贵阳市推出系列措施 强化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21日09:36  来源:贵阳日报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我市不少企业已复工复产,初三、高三年级学生复学复课,商场餐馆逐步恢复营业,然而,3月16日我市发现一例境外输入阳性检测者,贵阳市卫生健康局和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目前我市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

针对境外输入情况,如何进行防控?

(1)严守入境通道这第一道防线,加强与京津冀等入境口岸城市及地区联防联控,联合做好入境人员的健康监测和人员管理、流向管控。

(2)相关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数据共享、联防联控,加强大数据预警预知,做到反应更快、效率更高、防控更准。

(3)加强社区管控及人员排查,继续实行社区有效防控。

(4)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境外来筑返筑人员的精准防控。对有境外或湖北省旅行居住史的来筑返筑人员,应提前向属地居(村)委会和所在单位(接待单位)报告,也可通过“12345热线”主动报告个人来筑返筑相关信息,并于抵筑之时起,在指定地点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且经核酸检测和CT检查无异常的按规定解除隔离。

学校复课后,应该如何防疫?

根据《贵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调整部分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6号)要求,严格落实复学防控措施,具体包括:(1)已复学的学校,要严格执行省、市明确的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分校施策、分时错峰、规范防疫、封闭管理的原则;严格做好教职员工及学生的晨、午、晚检工作及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及管理工作。(2)返校复学的学生要自觉遵守学校的防疫管理规定;学校教职员工、学生,以及共同居住人员,出行时应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不接触近期有境外和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旅行居住史的来筑返筑人员。(3)学生就餐应采取错时就餐、送餐到班、同向就餐等方式,防止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餐(饮)具须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企业防疫工作是否可以暂停?如何做好防疫工作?

目前全国及我省、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持续有力推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秩序可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也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复工复产企业更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继续以精准有力的防控措施,保障复工复产顺利实施。

贵阳市娱乐场所、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地区如何防疫?

针对商场超市、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地区疫情防控措施,贵阳市先后发布了《贵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4号)、《贵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调整部分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6号),根据以上文件要求,对娱乐场所、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地区主要采取的防控措施包括:(1)进入以上场所人员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经营场所工作人员须对发热人员(体温≥37.3℃)进行劝阻,并立即向属地街道办事处(乡、镇)或居(村)委会报告。(2)严格控制场内人数,确保不超过该场所限定容量的50%。(3)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内部通风换气,每日按规定进行防疫消毒。

市民是否可以放松警惕,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注意防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已经总结了很多普通市民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其中包括个人防护和群体防护的内容。个人防护措施主要为注重个人卫生生活习惯,其中严格的手卫生和科学的佩戴口罩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对各类人群包括普通公众在不同场景下戴口罩进行了科学指引和建议。总而言之,注重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任何时期都能较好地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虽然我市地铁、公交车、客运站及客车的多个环境样本监测未检出核酸阳性,但目前仍然是疫情期间,为了您的安全出行,仍需做好相关个人防护。

(1)乘客不戴口罩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车时必须扫描“贵州健康码”,显示为绿色、黄色健康码人员方能乘车。

(2)乘客、驾驶员和乘务员全程佩戴口罩,乘客保持安静,减少交流。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手肘遮挡等。

(3)根据客流情况合理组织运力,降低车厢拥挤度。客运站可通过售票、包车团组人数限制,控制乘客数量,尽可能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

(4)增加车站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卫生间和洗手池配备消毒液。

(5)车辆每次出行载客前应当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座椅套等纺织物应当保持清洁,并定期洗涤、消毒处理。

(6)在自然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关闭车内空调,开窗通风。若使用空调系统,应当增加清洗消毒频次,适当提高进入服务区停车休息的频次,对客车进行通风换气。

(7)在汽车客运站增加体温测量设备,对进出站口乘客进行体温监测,具备条件的汽车客运站设置应急区域,高于37.3℃的乘客应当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其他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8)三类以上客运班线客车和客运包车宜配备手持体温检测仪,将车厢后两排设置为应急区域,使用简易窗帘(盖布)遮挡,临时隔离出现发热、干呕等症状乘客。

(9)三类以上客运班线客车和客运包车宜配备消毒剂,乘客呕吐时,采用消毒剂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并使用消毒剂对地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处理。

(10)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