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马鞍山田园综合体成为村民的“致富园”

2020年03月20日12: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常春秀在马鞍山田园综合体基地务工。
常春秀在马鞍山田园综合体基地务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正当时。三月份,正是种植桑树苗的最佳时候,笔者来到荔波县玉屏街道水捞村马鞍山田园综合体,现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40多名村民正热火朝天地挖坑、放苗、栽苗,忙得不亦乐乎,用辛勤的劳作在这个春天播下全新的希望……

“今年,我们预计种植1000亩桑树苗,几年后,这里将成为农旅一体化的生态桑园。”正在现场劳作的水捞村村主任欧庆文高兴地描绘着未来的景象。

水捞村马鞍山田园综合体项目正改变着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他们不仅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获得稳定收益,还通过企业培训变身成为产业工人,这样的转变,逐步实现让当地农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

水捞村马鞍山田园综合体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后,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钱袋子鼓了,日子也富裕起来了。

水捞村民常春秀常年在外务工,家里年迈的父母和年幼孩子是她最放心不下的牵挂。既能照顾家又能实现就业增收,是她多年以来的心愿,水捞村马鞍山田园综合体开工后,她把自家的地流转进来,自己则变成一个工人回到基地里务工,还能边务工边学习先进的种植经验。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基地里开展春耕备耕后需要大量工人,像常春秀一样在基地务工的工人在农忙期间多则200多人,少则10几人,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

“我们家是水捞村的,我们来这里种植桑树苗,一天一百元钱,家里距离这里很近,十分钟就到了。”常春秀笑呵呵地告诉笔者来基地务工是很方便可以照顾老人、小孩。

离桑芽菜种植基地不远的精品水果基地,一个个温室大棚整齐排列,一株株金桔苗整齐的排列在泥土里,不远处,还有10余名村民正在忙着移栽金桔苗,田间一片绿意盎然的繁忙景象。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目前,水捞村马鞍山田园综合体已经种植1200余亩金桔,680余亩铁皮石斛,金橘幼苗已经完成30余亩,争取在3月20日以内全部把1000余亩桑树苗全部种植下去。”水捞村村主任欧庆文提起春耕计划,显得信心十足。

据了解,水捞村马鞍山田园综合体占地3770亩,截至目前,基地有桑蚕1000亩、精品水果种植基地2000亩,铁皮石斛600亩,名贵苗木50亩及其他发展用地120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共解决群众就近务工总人数1500余人次,成为了水捞村村民的“致富园”。

“我们的长期固定员工30余人,每个人每月工资是3000元钱。季节性零时用工,每个月有500个工人左右,涉及到100多户农户,他们每天在基地做工,一天是一百元钱的工资。”水捞村村主任欧庆文说。

据了解,水捞村马鞍山田园综合体涵盖了育苗中心、精品果园、农耕文化体验区、花卉种植体验区17个等项目。未来,水捞村马鞍山田园综合体将形成精品种植、铁皮石斛种植、农业观光旅游等行业,将成为“农业+旅游”的典范,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较好地发挥了产业连动助推作用,为当地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尽一份力。(文/图 张云开)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