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县江龙镇:春回大地 春茶开采

2020年03月20日12: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采茶工人在采茶。

春回大地,春茶吐绿,进入3月中旬,镇宁县江龙镇各茶园的茶农们陆续开始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随着气温回升,各茶园逐渐忙碌起来。

3月19日,位于镇宁县江龙镇茅草茶山的茶叶基地里,几十名茶农挎着竹篓,在翠绿的茶园间穿行,精心采摘每一篓春茶。

采茶工人李大慧说:在家采茶自由、收入高,我大概每天能采摘4-5斤,一天的收入至少也有100多块钱,每年采茶能让我增加10000余元的收入。

目前,江龙镇全镇茶园面积4.6万余亩,可采摘面积近2万亩,拥有10家公司、14家合作社,茶叶加工厂房9栋,年产干茶达到360吨,茶叶产业链总产值达到7400万元。成功解决长期就业100余人,带动5000余人阶段性就业。

茶产业是江龙镇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今年,针对受疫情影响销售的问题,江龙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对接茶企和外地茶商,鼓励茶企发展电商,开展线上销售,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茶农增收的“双胜利”,实现茶叶稳产增收。

“针对疫情影响,大量春茶采收以后,我们今年转变了销售策略,由被动营销转为主动营销,主动走出去推广,同时加强网上销售。”江龙镇黔龙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江林介绍,通过各类电商平台、抖音、朋友圈等进行网上销售,有效地解决了茶叶的销售问题,相比往年,销售不会受太大的影响。

为做好疫情防控,江龙镇今年在鲜叶采摘环节、交易环节、春茶生产环节、鲜叶外运环节都进行了严格管理,鼓励以家庭为单位的采茶模式,尽量避免人员交叉接触。少数规模户确实需要招募采茶人员的,鼓励尽量在本镇范围内招募。同时,鼓励镇上的茶叶生产加工厂鲜叶收购人员进行流动收购,避免出现人群大规模聚集。

此外,为帮助企业做好江龙团叶茶宣传推广,江龙镇统一制作了14500个茶叶包装手提袋和72000个包装内袋,免费发给江龙团叶茶各茶叶生产商,帮助茶叶生产企业不断开拓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文/图 杨梅)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