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甘溪镇:辛勤园丁战“贫”别样美

2020年03月19日08: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帮三宣”。彭玲娅提供
“一帮三宣”。彭玲娅提供

天刚蒙蒙亮,薄雾笼罩的大山深处,一群身着迷彩工作服的迷人身影就穿梭在沿河自治县甘溪镇茶园村通村公路两旁,他们有的手拿塑料桶,有的手拿大火钳,正忙着在村组公路和田间地头捡垃圾,成为净化村庄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最近村里的脱贫任务重,按照甘溪镇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留校的教师,趁还没有开学,到村里来帮着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心里也非常高兴,一早上功夫,我们几个老师和村级指挥部成员,就一起帮着农户拆除了两间破旧牛圈。”该镇教育系统“一宣三帮”第三工作队队员何平老师介绍道。

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帮助群众了解新政策、打造新环境、倡导新风尚,实现村容村貌从脏、乱、差向美、净、靓的蜕变和提升,3月11日,该镇教育系统选派40名教师,分成7个“一帮三宣”工作队,深入里户村、塘边村、后坝村等7个村,开展为期20天的脱贫攻坚“一帮三宣"工作,主要负责帮助群众做好环境卫生,宣传控辍保学、教育资助、婚育法规等政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在脱贫攻坚的攻坚拔寨期,镇党委书记张洪斌同志给我们这些驻村教师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驻村党课,这也是一场交心谈心的大会,更是一场鼓劲加油的大会,它坚定了我们义无反顾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很荣幸,我能够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3月13日,该镇召开了甘溪镇教育系统驻村教师决胜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座谈会,会后,江边村驻村教师杨旭阳告诉笔者。

据了解,今年56岁的杨旭阳老师,是主动请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自驻村以来,他坚决服从镇、村两级指挥部的工作安排部署,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驻村不到2个月,就通过自己的人脉筹集到帮扶资金18000余元,为杨秀河、杨财、杨秀红等贫困户添置了木床、棉被、烤火炉、冰箱等爱心物资。

同样,在该镇选派驻村教师之初,还有像何立平、田仕海、张美珍、王文、肖方、杨昌友等一大批主动请缨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人民教师,他们正用心、用情、用力地开展着驻村帮扶工作。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甘溪镇我镇脱贫攻坚指挥部下派了65名教师专职驻村,他们走下三尺讲台,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是集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产业发展的‘宣传员’、住房保障的‘维修员’、环境卫生的‘保洁员’、邻里团结的‘维护员’、鳏寡孤独的‘服务员’、工作纪律的‘表率员’等多重身份于一体的脱贫攻坚战士。”该镇党委书记张洪斌说道。(彭玲娅)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