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科普课 学习成长励志课 立德树人思政课

都匀市初三年级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0年03月19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梁晓琳 顾彦君)3月16日,这个周一如此平常却又如此特别。都匀市初三年级的上课铃声已经敲响,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初三开学的各项工作要求,都匀市各中学科学有序地做好前期工作,为开学做好充足准备。都匀市各中学的教室里坐着青春洋溢的学生,他们在不同的地点上着同一堂关于生命,关于力量的“开学第一课”。

都匀各中学坚持把“开学第一课”上成疫情防控科普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立德树人思政课,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复学准备。

“班主任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科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我也了解到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许多的英雄人物,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都匀三中初三四班学生吴昀洁说,当天上午的“开学第一课”,班主任老师介绍一位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让她很感动,同为女孩,看到护士姐姐脸上因为护目镜和口罩压出的痕迹,让她感受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许多平凡而伟大的英雄。

“上完‘开学第一课’后,我对全国以及贵州省的疫情防控情况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也十分珍惜自己能够安全学习的环境。”都匀三中初三四班学生韦宗钦说,虽然之前在家通过网课学习,但他还是感觉学校的学习环境更好。

“都匀市各级各类学校将疫情防控知识以及抗击疫情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疫情防控科普教育、生命与健康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都匀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陈德亮介绍,“开学第一课”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让学生掌握新冠病毒基本特点、潜伏期及症状、传播途径和方式、防控重点等,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同时,要让学生掌握政府和学校出台的有关疫情防控规定,解读好学校各项规定,让学生自觉遵守、积极配合,维护教学秩序。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