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春回学子归

——遵义市初三高三开学季扫描

2020年03月19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杰 杨伦丽 钱诚 通讯员 张晓娅 刘松松 李小芳

在一系列严格、周密、细致的方案措施保障下,遵义各地迎来了高三、初三开学季。

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序推进教育教学工作,遵义市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教育领域疫情防控组。

各地各校对相关师生及管理人员健康状况、居家隔离观察等情况完成排查,建立台帐,分类管理,做到零遗漏。认真组织教师、食堂从业人员、宿管人员、安保人员、校医、配送公司工作人员等开展专题培训,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提升教职工应对疫情能力。

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各地各校按照消毒操作规范,对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清洁消毒,加强日常通风换气。

针对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年级全寄宿式管理,建立起市区(县)两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联防联控制度和师生返校验收审批制度,学校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四个方案”十二项制度。针对2020年春季学期初三年级开学工作,各地各校认真分析本地本校校情、教情、生情和学情,分“全寄宿”“部分寄宿”“全走读”三种类别分类施策、精准管理。

余庆县:

点对点接送学生返校

3月15日,余庆县15所中学门口摆放着体温枪、报名表册,墙上张贴了“贵州健康码”,随着学生陆续返校,6000多学生报名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始。

“党委、政府重视,各部门通力协作,确保了学生安全有序地返校。”关兴中学校长李显彬说。

在余庆县大乌江镇桥头,6辆贴有特殊标识的客车整齐停放在指定位置,学生到达后,按照相关要求登记、测量体温,然后上车等待,检查工作完成后立即发车前往各学校,车辆不在中途停歇或者上下人员,尽可能减少学生与陌生人接触。

余庆县公安局、卫健局、教育局、市管局等部门联动开启“护学模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余庆县分别在全县设立了12个集中运输点,准备了64辆班线客运和6辆公交共有1200多个座位,通过错时“点对点”“集中式”运输方式,接送返校相对困难的1172名学生。

在各学校,教职员工帮助学生搬运行李,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则做好3月16日开学第一课教案、课件,力争将开学第一课上好。

截至3月15日22时,余庆县两所高中、13所初中135个教学班共6477名学生已平安返校。

汇川区:

宿舍8人间变4人间

汇川区各学校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初三、高三开学和复习备考各项工作。

遵义市第三十五中是汇川区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点配套学校,学堂堡社区大部分居民的子女在这里就读。3月16日一大早,初三学生在家长陪同下按照规定路线进校报到。

该校50多名教职工全员上岗,对每名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住校生的行李物品也逐一消毒。

这次开学的320多名学生中,大部分是住校生。学校将过去的8人间减少到4人间,每天进行两次消毒,上课和下课都有专门的通道,避免人群过于集中。对于就餐,学校安排两个食堂,分班级错峰就餐。

学校还安排了每周一次心理健康课,每天一节体育放松课,帮助学生们以轻松的状态迎接中考。

正安县:

学生按指定路线进出班级

3月16日,正安县初中、高三学子走进校园。

“在复学期间,同学们要遵守学校的相关安排,上课期间,身体不适要第一时间报告老师。”正安一中教师何莹在开学第一课上叮嘱学生。

为帮助学生科学认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做好复学准备,正安县各所初高中学纷纷以班级为单位上好“开学第一课”。

正安一中高三学生帅宜树,疫情期间,根据网络课程安排,一直居家学习,虽然学习进度没有落下,但他总感觉学得不够。

“能回到校园上课很开心,开学后,得抓紧时间查遗补漏,更扎实地复习。”帅树宜说。

“学校教研组对体育课程进行重新编排,保证学生日常锻炼量。”正安一中德育主任胡鑫说。

在学生返校前,该校进行了2次消杀,配备了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学校在师生吃、住、行、学、医、物等方面准备充分,教职工也全面熟悉了防护、登记等工作的制度、流程。”正安一中校长何济阳说。

学校设28个毕业班,每班学生人数控制在56人以内,按单人单桌定座位、定人员,以一间空教室为间隔,每层楼不超过3个班级进行教学活动。

此外,该校将1551名高三学生按班级逐一编号分配寝室床位,寝室从6人减至4人。就餐时,学生保持间距分餐、分时段就餐。

“我们划分学生活动区域,实行安静课间制度、组织值班教师巡查,督促学生不扎堆、不聚集。”何济阳说。

据了解,正安县涉及本次开学的初三学校27所7561人,普通高中4所高三毕业生4036人。教育局、医院、公安局等单位分别派驻工作人员、医生、民警到校开展工作,全方位为师生保驾护航。

红花岗区:

引导学生树立人生榜样

“同学们,在最危险的时候,有许多英雄保护我们的健康,说说你们知道的英雄。”

“钟南山、李兰娟、李文亮……”

3月15日18时30分,遵义市第二中学校内灯火通明,高三(4)班教室里,班主任雷雨正在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知识不仅能改变命运,还能救人,希望每位同学能用己所学,为祖国排忧解难……”雷雨以《白衣逆行,国士无双》为主题,讲解了在疫情来袭时,无数白衣天使挺身而出、英勇逆行,齐心协力奋战在一线的感人事迹。内容丰富的课件结合讲述,触动了学生的内心,他们中不少人声音哽咽,红着眼眶分享自己的认识和感受。

“我要以英雄为榜样,要铭记自己的使命,作为高三学子,我要努力学习,争取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学生朱盼盼说。

3月16日清晨,遵义市第四初级中学的校园里响起了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春风冉冉升起,全校师生在各自的教室中举行升国旗仪式,同唱国歌。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努力学习,以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遵义市第四初级中学学生雷读力说。

红花岗区上万名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迎来疫情后的春季学期开学,在教师引导下,学生们科学认识疫情,树立起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