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三聚焦”抓实基层党建 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3月18日10: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大局,采取夯实攻坚堡垒、锻造过硬队伍、搭建致富平台等方法,为群众增收致富和脱贫成果巩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聚焦“阵地”建设,夯实攻坚堡垒。深度贫困村采取副科级干部任党支部书记。注重从外出务工经商创业人员、大学生村官、复员队伍军人、村医村教、本村致富能手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将整顿工作与扫黑除恶相结合,辞退不适合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达到持续建强基层党组织、净化村干部队伍的效果。继续用好“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农民讲习所”等平台的作用,落实分级培训责任,突出巩固脱贫攻坚提升需求和实战化训练,有针对性地开展大规模轮训工作。进一步优化激励政策,鼓励和引进广大党员、各类专业人才到农村发展。推动基层党组织加强对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各种组织的领导,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抓在手上。加强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育培养,组织和支持农村党员带头稳定脱贫致富。着力增强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带领群众巩固脱贫提升的能力。

聚焦“队伍”建设,凝聚脱贫力量。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按照组织选派、干部自荐、群众推荐等办法,优选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县直部门、乡镇干部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切实把能量充足的优秀干部放到基层一线服务群众、引领群众。扎实开展驻村“轮战”工作,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明确做好巩固脱贫提升工作的工作职责和重点内容,严格管理考核,树立鲜明导向,对优秀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宣传表彰、提拔使用,对不胜任的及时调整。增强巩固脱贫成果的人才力量,充实县、乡、村扶贫机构人员,实现专人专职专干,重点开展扶贫工作,切实打造一支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不断凝聚基层脱贫攻坚力量。

聚焦“平台”建设,开辟产业扶贫。搭建“支部+”平台,采取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示范等方式,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电商平台等”发展模式,开辟产业扶贫新路子。把产业扶贫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要措施。坚持农业农村优势发展,围绕“2+N”主导产业布局,做强做大茶叶、食用菌主导产业,做特做优生态畜牧、精品水果、中药材等产业,把500亩以上坝区建成为具有特色优势的农业高产高效示范园区。按照“以产定销、以销促产、产销对接”的思路,积极发展田园直购、产品认筹、网络定制等新业态。深化“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汇聚“组织、市场、社会”三种力量,推动资源、资产、资金要素聚合。加大对现有农业企业支持力度,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加大农产品品牌创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2019年,新建茶园2.8万亩,投产茶园总面积达21.17万亩;发展食用菌1.5亿棒、精品水果0.8万亩、蔬菜27万亩、中药材1万亩;出栏生猪35.68万头、肉牛2.83万头、肉羊9.46万只、家禽320万羽,肉类总产量3.69万吨,禽蛋产量0.27万吨;发展辣椒5万亩;调减玉米种植面积0.8万亩。实现粮食、经济产业比为32:68。(袁胜波)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