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开学第一课:感悟责任学会担当

2020年03月18日19: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平坝区学生开学第一课,学会担当。刘燕 摄
平坝区学生开学第一课,学会担当。刘燕 摄

3月16日是贵州省高三初三年级正式开学的日子,老师与学生们结束了“最长寒假”,走出家门走进校园,迎来了新学期的生活。站在新学期的起点上,开学第一课,成为各个学校的重头戏。3月16日上午,在平坝区第二中学九年级三班的这场入学仪式上,老师与同学们共勉了新时代中国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平坝区第二中学九年级3班的老师万小青在同学们开学第一课上说:“开学这个特殊时期,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那么,我想问同学们在开学来了之后,最先想到的会有哪些词语呢,哪位同学来告诉大家一下?”

这次主题班会,万小青老师围绕家国情怀,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故事,中国人民共克时艰的故事。疫情时刻,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党中央,集中专家资源、医疗资源、社会资源,助力疫情抗战;社会各界齐动员,积极捐钱捐物,配合政府完成各项防控措施;无数“个人”舍小家为大家,立下生死状奔赴前线,排除万难送去救灾物资。与此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与事例,向同学们讲述了战时状态的中国力量与中国情怀。

“医护工作者牺牲自己,给我们营造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应该珍惜他们用生命换来的今天,好好学习。以后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学生马佳林说。

万小青接着说道:“在生活当中这样的榜样在我们身边很多很多,我们班就有一位同学的妈妈是最美逆行者当中的一员,刘诗颖同学的妈妈。我们来问一下刘诗颖同学,妈妈上了武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当中,你内心的想法是怎样的?”

刘诗颖说:“她作为一名护士,这是她的责任,她应该去担当。”

据了解,刘诗颖的妈妈李春红是航空工业通用医疗集团三0三医院护理部副主任,2月6日,作为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奔赴湖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经过培训,李春红被派遣到武汉江汉区方舱医院,负责西区2个小组、356位患者的护理工作,加班加点地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40多天过去了,家人对李春红满怀思念与牵挂。尤其是对于14岁的女儿刘诗颖来说,这是她与母亲分别最久的一次。所以心里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对妈妈说。她告诉笔者:“我的妈妈这两天就要从武汉回来了,在我和她见面之前她要去集中观察点隔离14天,我真的很想见她。她去武汉的这些天我非常的担心她,但是她每天都会跟我们视频通话,跟我们说她的健康情况,我心里为她感到很骄傲,我认为她是很伟大的 ,她为我作了一个榜样,其实她去武汉之前没有跟我说过,是在她去武汉的那一天早上,她突然来敲我的房门,我才知道她要去武汉,那个时候我是非常不能接受的,我也有我的私心 但是这也是她的责任,所以我要努力学习,长大以后为国家作出贡献,做一个像她一样的人。”

2020年春季的“开学第一课”,对于开学的高三、初三同学们来说,注定终生难忘。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孩子们正视疫情、做好防护、爱己爱人,深刻理解“英雄”“使命”“责任”“担当”的内涵,坚定了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用实际行动担负起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和责任。 (江群勤 章如芳 刘燕)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