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年03月18日10:5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又到了春耕备耕的时节。江苏省句容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科学引导农民抢抓节令忙春耕备耕,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句容市种植小麦13.1万亩,油菜10.7万亩,葡萄等果树7万多亩。目前,小麦已进入返青期,油菜即将进入抽薹期,果树也需要进行追肥和病虫防治。

“老严,还缺种子和化肥吗?我们帮你协调。”

“物资都够,感谢你们把技术员带来,这下我放心了。”该市边城镇科丰粮食种植合作社社长严秀林说。

驻市农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句容农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组织专家、农技推广人员深入一线,帮助农户解决生产问题。截至3月17日,该市共组织了600余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为春耕提供支持,调配各类农肥9000多吨,水稻种子700多吨,玉米种子50多吨,各类农药已用10万亩次,还备货4万亩次,确保满足春耕备耕生产需求。

“你家‘春见’卖完了吗?价格与往年比怎样?施肥了没有?”3月15日,四川省丹棱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来到桂花村种植“春见”的农户罗莉家,了解相关部门春耕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丹棱县盛产“不知火”“春见”等橘橙,每年春节,是该县橘橙“春见”出售旺季,也是农户为橘橙剪枝、施肥的季节。今年因疫情防控,各村农户出售“春见”、招人剪枝、施肥比较难。丹棱县纪委监委针对有关单位落实春管春种措施进行督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春耕备耕提供监督保障。

疫情防控不容松懈,农时农事也不容耽搁。福建省龙岩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田间地头,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备战春耕,农资供应是关键。“紧盯春季农业生产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职责,同步跟进物资供应、技术服务等工作。”龙岩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该组近期联合农机总站、种子站等职能科室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需要。截至3月16日,该市已储备杂交早稻种子375吨、化肥6.67万吨、农药2450吨、农膜950吨,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价格稳定。

受疫情影响,涉农运输如何保证?3月16日,在上杭县湖洋镇鑫中合犁田农场,种植户李某向前来调研督导的镇纪委干部道出心中隐忧,“交通不畅会导致产品滞销,外乡青壮劳动力无法及时返岗……”

了解情况后,镇纪委干部及时向上反馈,争取县农业、供销、交通等部门支持,为春耕备耕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务农村民和农用物资出入顺畅。

“春天来了,我家100亩的玉米和水稻需要种植,得去买一些种子化肥了。”日前,吉林省集安市榆林镇纪委书记林霖在入户了解春耕备耕需求时,该镇复兴村村民张永刚说。

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林霖来到镇农科站等涉农站所了解春耕备耕物资储备情况,确保在防护安全的基础上,积极为全镇春耕备耕提供有力保障。“经调查,榆林镇共有7处售卖场所,年前共储备种子2万公斤、化肥800吨,种子化肥能基本满足春耕需求。”该镇农科站站长田春佳说。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