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四个三”工作法全力推进“留雁行动”

2020年03月17日09: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自“留雁行动”开展以来,印江县始终保持势头不松,力度不减,全力推进“留雁行动”工作,力促广大务工人员稳定就业增收。

确保三个到位,强化“留雁”领导。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留雁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专班抓落实。并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工作调度。二是任务明确到位。将留雁行动数据摸排、送雁行动、创业项目策划、留雁典型宣传等工作,明确部门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实现日调度、日通报。三是工作督导到位。县留雁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和督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压实三个责任,确保“寻雁”精准。一是压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人社中心、各村村委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对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意愿进行摸排。二是压实驻村攻坚队责任。各村攻坚队负责对本村摸排出的人员信息核实负总责,实行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责任包保”,确保户不漏人,信息不失真。三是压实帮扶干部责任。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帮扶干部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中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信息进行核实,并对务工人员就业意愿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就业岗位与就业意愿精准匹配。

落实三项举措,实现“送雁”有序。一是部门联动送雁。下发了《关于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的通知》,同时县政府办、人社局、交通局、卫健局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联动发力,全力为送雁“护航”。截止3月15日,全县累计“送雁”促进返乡农民工市外务工39382人。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到广东、福建、苏州等地共计3898人。二是落实帮扶送雁。下发了《关于开展“送雁行动”促进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的通知》,明确5344名帮扶干部“一对一”开展就业帮扶工作。三是主动对接送雁。结合东西部劳务协作,抢抓疫情期间外出务工人员不能外出务工机遇,加强与吴江区人社部门、苏州文鼎人力资源公司合作,加大对劳务输出到苏州吴江就业的政策宣传力度,实现了东西部劳务协作劳务输出突破。目前有组织输出5批383人到苏州吴江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1人。

开展三项服务,推动“助雁”落实。一是就业服务多形式。通过微印江、印江网、印江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县内外用工岗位3万余个,向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发出一封公开信,通过移动公司平台发送岗位推介手机短信。发布2020年印江县就业创业政策,提高留雁人员、企业对留雁行动政策知晓率。二是村就业协作站点对点。建立县乡村就业服务体系,全县建立18个就业服务中心、52个村级就业协作站,培养82名劳务经纪人。村级就业服务站依托小超市、小卖部开展就业服务,点对点为群众提供就业服务。三是专场招聘会全覆盖。县人社局联合6家人力资源公司(劳务派遣公司)分乡镇(街道)开展留雁行动专场招聘会,同时覆盖县内8个易地移民安置点。目前,全县17个乡镇(街道)、县内8个安置点招聘会已实现全覆盖,参加企业45个,提供岗位2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人。(刘佐魁 谭亚琴)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