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抗疫正能量 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

——松桃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打好疫情防控宣传战

2020年03月17日17: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疫情发生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动作为,积极应战,自觉肩负起打通抗疫宣传的职责和使命,把镜头聚焦基层,讲好防疫好故事,传递防疫好声音,打通抗疫宣传“最后一公里”,凝聚全民抗疫的磅薄力量。

全媒体矩阵传播 防控宣传全覆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县融媒体中心全体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全部到岗,第一时间行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客户端、短视频等强大的媒体矩阵,融合县直单位、乡镇(街道)“两微一端”,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实现党媒宣传全覆盖,迅速营造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舆论氛围。

县融媒体中心在所属平台松桃电视台、松桃网站、松桃报、微松桃、松桃视界APP等平台开设了“众志成城抗疫情”、“战疫显大爱·五色秀多彩”“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等相关专题、专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和防控措施;宣传全县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的生动实践,及时转发疫情信息、播报防控举措、普及防疫知识。

截至目前,县融媒体中心利用矩阵传播疫情权威信息和防控新闻信息2701条余篇(条),制发抖音短视频161个,播放量达1000余万次,点赞量达19.2万次,融媒体抖音号开近一个月时间粉丝量突破1.8万。

聚焦一线战役 凝聚抗疫合力

一份份抗疫的“请战书”,“天使白”奋勇争先,“卫士蓝”铁骨柔情,“志愿红”无私奉献,“环卫黄”默默坚守,“迷彩绿”护佑祖国……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无数平凡人冲锋在第一线,他们坚定必胜的信念,坚守岗位实干担当,用真情温暖苗乡。

与此同时,县融媒中心记者深入一线,发挥“文军战疫”的优势,挖掘前线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连续作战、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用普通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感动事迹和凡人善举,为全县抗击疫情汇聚起强大合力。

通过深入的采访,推出了71岁老村医前线抗击疫情行医42载“赤脚行医”的刘克顺,“夫妻档”携手战“疫”的潘清和李洁、父亲“走了”!奶奶去世!这两名辅警却在抗疫一线的龙翔和杨洋等20余个系列抗疫典型让广大网民纷纷点赞。

同时,县融媒体中心创作“苗语防控疫情公益片”,邀请中国好声音学员王琪玮、本土歌手梁韬、知名模特王强、舞蹈演员周晶晶、“天生兄妹”组合杨雯梓录制了5段“防疫知识”短视频。媒体记者深入隔离点和防控一线制作的专题片,真实记录了一线工作人员干在先、冲在前的精神风貌。

创新内容生产 融合发展出精品

如何扩大媒体影响力,必须以内容为王,创新融合。受众到哪里,读者在哪里,宣传报道的就要延伸向哪里。新媒体时代,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发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让权威资讯更精准、有效地传播。

“积极防控,大家行动,全心协力,消灭病毒,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响水洞加油!”松桃大妈们硬核敲锣打鼓为武汉加油。同时,制作双语宣传片和MP3,用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在不能聚众演出的情况下,利用农村大喇叭定时播放语音;还通过微信群传播到全县各个社区、村庄。

紧贴基层群众的特点和需求,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原创、本土化融媒体作品。推出《苗语响彻武汉大地》等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宣传短视频,一经推送,形成了较大影响。组织少先队员积极行动起来,制作宣传画、小视频等在新媒体上发布,向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敬意和祝福。

主动对接抓策划 展示抗疫好形象

县融媒体中心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宣传报道重点,挖掘新闻线索,精心策划选题,主动对接上级媒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亮点工作的对上供稿。

县融媒体中心在人民日报刊发《多彩节目陪伴非常假期》,报道盘石镇盘石村,一学生在家中利用手机收看“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等稿件;在中央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中播出1条次;在新华社、学习强国、央视和贵州日报、贵州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以及人民网、天眼新闻、众望、多彩贵州网等网络媒体积极推动县优质稿件。

截至3月16日,在中央和省、市媒体累计刊播稿件共计728条,其中国家级119条、省级306条、市级303条。(李平茂)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