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江西坪村:开启春耕产业调整“第一枪”

2020年03月17日16: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关岭自治县新铺镇江西坪村,石山连片,气候炎热,当地群众常年在石缝里种低效农作物,成本高、产量低、经济差。2019年,为了打破群众固有观念,村支两委以村社一体合作社为发展平台,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向山要地,把座座石山开垦成坡地,种上了经济价值高的花椒与皇竹草。

今年,在村合作社的带动下,当地群众主动求变,想发展、肯发展的心态变得热切。为此,该村村支两委覆盖村内适合发展花椒的113户农户,免费发放5800株花椒苗,开启了春耕产业调整的“第一枪”。

该村71岁的老翁李朝忠得到村委通知后,带着大儿子赶到村里的花椒苗发放点,“国家政策好,免费拿苗给我们种,等花椒长高些,还可以在地里套种其他农作物。”老人原先身体患病,被村支两委定为贫困户,经过医疗扶贫政策的帮助,李朝忠不仅把病治好了,在2018年还脱了贫。“现在下地干活完全没问题,今天回去就和儿子把苗种上,种了花椒就不种低效农作物了。”老人一脸微笑。

“我们按照每亩60株的标准进行发放,李朝忠户此次总共领得80株花椒苗。待苗全部领完种完后,我们会对接县里相关的农业专家到村进行培训,让群众种得好、管得好,后期收益才会好。”新铺镇副镇长、江西坪村脱贫攻坚指挥长罗铖吉高告诉笔者,在前期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对适合发展花椒的农户进行政策宣传,为其算好“经济账”,并测量土地进行详细记录。

年前从广州返乡的李小追发展花椒的积极性很高,由于家中土地少,村干部来测量土地时,他就把房前屋后能种花椒的地方都让村干部算了进去。“一直都知道我们关岭的板贵花椒品质好,原来在外务工没有时间发展;今年受疫情影响,要延迟外出务工,正好利用这个期间种好管好。”领了40株花椒苗,李小追急急忙忙往自家地里赶去。

据罗铖吉高介绍,2019年江西坪村合作社利用石山荒山种植花椒1878亩,目前正在种植的有640亩;种植发展皇竹草7059亩;并建设关岭牛养殖厂,购进171头牛,经过一年来的精心养殖存栏量已达220头。

“村里的产业都是由扶贫资金发展的,产生效益后将按照‘721’模式进行分红。目前,花椒刚刚种下还未见效益;而关岭牛和皇竹草都是与县牛投公司合作,牛按每斤15元的保底价销售,皇竹草按青贮饲料每吨450元,新鲜草料每斤0.15元的价格销售。”罗铖吉高说,村合作社种养殖齐发展,不仅让石山变青山,以后更要让青山变成“金山”;同时,还将继续鼓励群众发展花椒等适合当地条件的经济作物,并为其提供培训指导等服务。(高智)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