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定南街道:坡坡经果林 坝坝蔬菜园  笼笼肉兔肥

2020年03月17日10: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规模发展蔬菜种植。
大规模发展蔬菜种植。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如何将有限的土地资源盘活,将土地效益发挥最大化,普定县定南街道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强力推进低效农作物调减,大力发展韭黄、有机蔬菜、经果林种植及肉兔养殖等优势产业,推动街道农业产业结构顺利实现转型。

定南街道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统种统管,选优做强产业,深入研究市场供需,形成组织化的生产经营道路,发展成“坡坡经果林、坝坝蔬菜园、笼笼肉兔肥”的良好态势。

除了大规模的发展蔬菜种植,定南街道还积极发展肉兔养殖产业,除原有的养殖场外,今年还建成了3000只种兔规模的肉兔养殖场,每年出栏商品兔约40万只。公司采用“龙头公司+合作社(村公司)+贫困户”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推动肉兔产业规模化发展。

改街道充分借鉴“三权促三变”“秀水五股”等成功改革经验和做法,建立完善奖惩机制,凝聚分散资源,由村级公司带领当地群众,鼓励村级公司和种养殖大户主动参与,尤其是贫困户,以土地、劳力、资金、技术等入股产业发展。各村以党建引领带动村级公司发展,逐步实现“村社合一”各村级公司设置合理公平年底净利分红制度,并以公司章程明确规定,以此形成个人与公司利益联结机制。

定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舟国告诉笔者,产业发展分成方面是按照管理股、公益股、发展股以及土地股,通过四股分成来使老百姓得到实惠,比如土地股,老百姓的土地流转费是800元,但是我们通过第2次分红,老百姓又多得300元。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定南街道集思广益定路子、精准施策调结构、“四股”分成惠百姓,不仅使农业产业发展上升了一个台阶,更是积极为辖区百姓谋求利益,真正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文/图:黄妮 吴倩)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