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科普课 学习成长励志课 立德树人思政课

贵州百万学子开学上好“三堂课”

2020年03月17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同学们,今天,我们开学了,老师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贵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了……”

“同学们,今天,我们开学了,老师要向大家介绍一座英雄的城市,叫作武汉……”

“同学们,今天,我们开学了,老师要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它发生在疫情抗击一线……”

3月16日,贵州全省2400多所学校近百万学生重返教室,开学第一课带给他们的,是这个不寻常的春天所承载的厚重与感动。

开学第一课,是疫情防控科普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立德树人思政课,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复学准备。

在关岭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老师告诉高三学生罗丽和她的同学,教育部要求开学要满足“三个条件”即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社会家长都认为、开学以后必要的防控物资和条件都到位。

“三个条件”缺一不可,而在全国先期开学的贵州就在此列。

这一刻,骄傲之情溢满罗丽的胸怀。她知道,这一切来之不易,饱含着许多人的心意:“在家虽然也能学习,但还是很担心自己的学习进度。现在开学了,老师们做了这么多准备,不努力学习对不起他们!”

赫章县一中高三学生陈梅的开学第一课,被班主任段芹一个小小的通知引出了泪花:开学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用品经登记后,由班主任统一采购配送,大家只需专心备考;每天早中晚要给同学们测量三次体温,建立并保存一人一档的学生健康档案卡……

在人们不曾注意的地方,老师的付出安静自然。

老师有家庭,有孩子,但老师不介意,牺牲自己的时间,用并不强壮的身躯,成全班上几十名学生。

开学第一课,贞丰二中初三(2)班的王文虎印象最深的,是老师不厌其烦地教大家七步洗手法和佩戴口罩方法,温柔的声音安抚了同学们略微紧张的心。

与他同班的唐诗朵儿,却在课堂上点燃了备战中考的“雄心壮志”,“老师说,这么大的疫情我们都能战胜,还有什么能难倒我们呢?”兴义八中就是她的目标。

遵义市第一中学、遵义市第十二中学等33所学校同步开启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由支部书记、校长、党员先锋、班主任或思政老师等专业人员担任主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回归校园生活。

春天已经来临,上课铃声再度响起,那些属于春天的热情、不屈和感动,正在全省各地的校园里蓬勃奔涌,满怀希望挥毫泼墨写未来。(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宋黔云 王琳)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