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课励志课思政课

贵州“开学第一课”这样上

2020年03月15日09:31  
 

本报讯 (记者 王雨)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局、省属普通高中切实上好疫情防控下的高三、初三年级“开学第一课”,把“开学第一课”上成疫情防控科普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立德树人思政课,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复学准备。

3月16日,我省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初三年级将正式开学。按照要求,各地各校原则上要在3月16日至17日,以班级为单位上好“开学第一课”。上课老师可由党政主要领导、班主任或思政老师担任,或者邀请卫生健康部门、疫情防控部门、医务人员或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等专业人员开课。

据介绍,“开学第一课”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讲解什么是新冠病毒、怎样预防新冠病毒以及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让学生掌握新冠病毒基本特点、潜伏期及症状、传播途径和方式、防控重点等,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同时,要让学生掌握政府和学校出台的有关疫情防控规定,把学校的工作安排、学生在校上课时间、就餐住宿、纪律要求等向学生交代清楚,解读好学校各项规定,让学生自觉遵守、积极配合,维护教学秩序。

省教育厅要求,“开学第一课”要加强信心教育和心理调适引导。通过加强信心教育,切实增强学生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要讲清特殊时期加强自我管理的重要性,正确分析疫情对学生正常学习带来的影响和变化,正确解读学校和班级教学计划安排,引导学生及时调整学习备考计划。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