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党支部+合作社”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2020年03月14日15: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刺梨花开。韩园媛 摄
刺梨花开。韩园媛 摄

“去年我家刺梨收了三吨,算下来卖了一万余元,种刺梨让我的生活越过越好了。”七星关区碧海街道西冲社区贫困户马金友高兴地说。

种刺梨好不好,群众最为有发言权,老百姓脸上的笑脸无疑是最好的证明。近年来,七星关区立足实际,依托各乡镇(街道)有利地理环境优势,精准施策,精准发展,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产业、特色产业,探索出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产业发展扶贫模式,真正把“塘约经验”纵深推进,朝着兴产业富农民的目标不断前行。

七星关区碧海街道西冲社区把党支部建立在合作社,有效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2013年,勤劳善良西冲人开始谋划经济发展,一群人开始坐下来商讨怎样才能把当地的小刺梨发展为致富大产业,从最初的育苗挣钱,到如今形成1711亩规模的大产业,西冲社区彻底变了样。

2017年,西冲社区成立了西冲山田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老百姓发展种植刺梨产业。

“合作社负责销路保障和提供技术指导,在群众销售利润中按每斤0.2-0.3元标准提取管理费用,用于销售刺梨过程中产生的人工、装卸、运输等费用,剩余资金纳入村集体收入。”西冲社区党支部书记吴长钰介绍。

随着刺梨种植技术的日益成熟,发展的不断完善,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合作社积极做好销售保障,主动联系市场上大企业并与其达成长期收购协议。2019年,西冲社区累计销售刺梨95吨,实现产值40余万元,累计销售刺梨、枝条和苗木实现产值424万元,带动该社区62户贫困户就业,每户增收8000元。

在七星关区千溪乡兴荣村,由党支部领办的传斌种植合作社正如火如荼种植刺梨。

“这1100亩刺梨是在去年的基础上扩种的,现在已基本栽种完毕。”千溪乡兴荣村党支部书记李晓成介绍,为促进产业发展,合作社与博林康来畜牧有限公司合作,以党支部为引领,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运行,产生效益后按照合作社占5%,公司占35%,农户占60%进行分红,共带动贫困户181户749人就业。

“群众不仅可以入股到合作社参与分红,每年还可获得每亩400元土地流转费,农忙时,可以在基地里务工获取劳务费。”千溪乡传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陈明仁介绍。

合作社带着种,农户跟着干,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年底分红,不同的收入来源,相同的发展模式,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党员带领,群众参与,七星关区观音桥街道红堰社区合作社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观音桥街道红堰社区,该社区积极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头作用,有技术的党员更要冲在前头,37个食用菌大棚整装待发,55户贫困户参与食用菌种植。

清晨,红堰社区村民尚国新收拾好家中活儿,便匆匆赶到基地干活。她认真地挑选着成型的食用菌,小心精剪后放置在箩筐里,由专门的人运往市场。

“在这里上班,走几分钟就能到,既可以照顾家,又可以挣钱,比在外打工强多了。”尚新国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她们一家七口人还入股合作社参与年底分红,这是她从未想过的事儿。

2017年,红堰绿源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建基地,练技术,在做好前期保障工作后,于2019年3月正式投产生产食用菌。

“在我们村,食用菌种植是传统产业,多为散户,不能形成规模化种植。”红堰社区党总支委员丰宪贵介绍,2000年,他就开始接触食用菌种植,因为食用菌经济效益高让他在种植初期便尝到了“甜头”,大家都向他取经,作为社区党员,他也毫无保留地把技术分享给每个人。

该社区合作社成立时,丰宪贵便主动加入并担当技术指导员,教社区群众如何种植食用菌。在他的带领下,红堰社区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实现了农户全覆盖,党员带头做,群众也跟着学,该社区的食用菌发展越发有奔头。

“我们采取以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以贫困户占65%,合作社30%,村集体5%的模式进行年底分红。”丰宪贵介绍,贫困户以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平时在基地务工,由此扩宽收入渠道。

如今,食用菌已成为红堰社区的“代名词”,家家户户都种植食用菌,种植食用菌成为了该社区的“生财之道”。

“有合作社带领我们发展,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尚新国说。

党支部是合作社的战斗堡垒,产业在哪,党支部就在哪,哪里有产业,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田间地头,党员深入考察学习,产销对接,党员积极谋划,党组织领跑,党员助力,群众的发展动力更足。

目前,七星关区43个(乡镇)的街道517个村社区,由党支部领办的村社一体合作社共有472个,采取支部引领,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参与的发展模式,严格按照产业发展“八要素”,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进程,努力开创“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年年有分红”的局面,让农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阔。(韩园媛)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