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知劲草 烈火炼真金

——贵州省在抗击疫情斗争一线发展党员汇聚更强战疫力量

2020年03月14日09:09  来源:贵州日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3月7日下午,贵州省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在湖北省武汉市和鄂州市同步举行入党宣誓仪式,127名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斗争一线的新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

贵州省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成立以来,收到522名队员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他们在“火线”经受灵魂的洗礼和考验,更见初心和信念,更显忠诚与担当。在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督导下,经向派出单位征求意见,临时党支部讨论通过后上报,临时党委严格把关审核批复,第一批127名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据统计,截至3月13日,全省共有5650人在抗击疫情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504名经受严峻考验、表现优秀突出的同志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火线淬炼,战疫勇士心向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注重在医疗救治、疫情排查、隔离管控等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按照《党章》规定的入党基本条件,坚持政治素质过硬,一贯表现良好,能够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要求,坚持政治标准,严格纪律要求,切实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把表现特别突出的先进分子及时发展入党,激励一线人员坚定信念、英勇斗争。

“以党员标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湄潭县人民医院护师杜富佳代表新党员发言,激情满怀。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自疫情发生后,她义无反顾地报名驰援前线。

杜富佳所在病区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重症护理不分白天黑夜,工作量非常大,吸痰、输液、翻身,为患者打饭、打开水……“临行前,看到身边的党员在机场面对党旗郑重宣誓,内心深受触动。我现在也是一名党员,更要冲在前面。”杜富佳说。

尽管战疫前方条件有限,但宣誓仪式的庄严感和激励感丝毫不减。在医院广场,在交通路口的检查站,在社区检测卡点……面对党旗,基层党组织举行简短而庄重的入党宣誓,这既是新党员光荣加入党组织的历史见证,也向每一位抗击疫情战士再次吹响了“冲锋号”。

“庄重肃穆,让我深刻感受到在这一特殊时期入党的重大责任。”省将军山医院驻点专家、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曾宪春也在3月7日这天和将军山医院的30名医务人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宣誓入党。2月2日,曾宪春就进驻将军山医院,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常常每天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上战场就要冲锋,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苦点累点算什么。”他说。

向“疫”而行,行动是最好的誓言

党组织的这些新生力量在战疫中无惧风险、奋不顾身、日夜守望,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斗争,向“疫”而行,党组织因他们的加入而汇聚起更强的战“疫”力量。

“虽然危险,但我们必须上!”援鄂医疗队队员、镇远县人民医院护士涂俊宁和同事一早上采集了166份标本,尽管累得直不起腰,也咬牙坚持,创下了方舱医院单日采集标本的最高记录。“在这里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2月19日,涂俊宁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他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继续与同事们一起战斗在最前线。

“病房工作繁重,需要像我这样的熟手。”作为最早进驻将军山的医护人员,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管护师王燕从培训一线护理人员,教大家如何进行防护服的穿脱,到ICU病房建好后,精心护理重症患者,安全高效地完成为患者咽拭子采样等高风险工作,一个多月来,她瘦了不少。“能在火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感到非常光荣。看到患者出院时的笑脸,是我最开心的事。”

“疫情凶猛,做好病毒采样虽然危险,但我在这个岗位上就必须做好。”贵阳市花溪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胡平航第一个递交请战书。“入党一直是我的愿望,请党组织严格考验我!”连续多个昼夜,他穿梭在高危的发热门诊和病房之间采集和转送病毒样本。胡平航说:“疫情过后,我最想做的事,就是给爱人补上迟到的婚礼。”2月3日,胡平航向其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月28日,其所在党组织同意接收他为预备党员。

党员冲在前,激励身边人

党旗在防疫斗争一线高高飘扬。一个个抗击疫情战士中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打头阵,他们的精神力量也感染着身边的抗击疫情“战友”,更多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汇聚起更强大的战疫力量。

“作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我要像奋战在一线的党员一样,竭尽所能,奋勇向前,请党组织在实践当中考验我。”在赫章县,31名抗击疫情一线的青年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中有西部计划志愿者、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他们在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值守、认真排查、防控宣传……他们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表达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强烈意愿。

国家统计局正安县调查队的雷晓红是一名90后,工作刚半年。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放弃假期,到防控卡点参加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和宣传等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他更加坚定了入党决心。“耳闻目睹群众对党员的赞誉,我非常羡慕,我也希望能够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他写下入党申请书。

赤心向党、同心抗击疫情。在湖北武汉和鄂州的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在将军山医院、在全省各地的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一大批入党积极分子接受考验,一批先进分子火线入党,他们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抗“疫”故事,他们是抗击疫情一线最鲜艳的旗帜。他们奋勇向前、敢打敢拼,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汇聚起了磅礴力量。(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