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行动"督察组来了

2020年03月13日08: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四川省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1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达4.16万平方公里,占全州总面积的68.9%。

2019年,凉山脱贫攻坚进入冲刺决战的关键阶段,凉山州纪委监委创新开展“明目行动”,督促全州集中对扶贫领域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你好,我们是‘明目行动’督查组,来了解一下工程施工相关情况。”

“大爷,你们村的这条路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翻砂情况的?”

2019年,“明目行动”督察组行进在大凉山的脱贫攻坚项目基地,针对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立项建设的工程项目进行督查。

“工程项目直接关系脱贫攻坚的进度和质量,我们以安全住房、乡村公路、公用基础设施和产业扶持基金等为重点,通过‘明目行动’早发现、早纠正、早解决脱贫攻坚工程建设中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骗套资金等问题。”凉山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军介绍,州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县市自查、审计调查等方式,共清理工程项目2.45万个、涉及资金531亿元,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003个,解决行业共性问题43个,梳理问题线索443件。

“明目行动”针对的是脱贫攻坚中的工程项目问题,而“清卡行动”则解决了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摸清底数、整改问题基础上,凉山州纪委监委规范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督促落实“一卡通”管理办法,43项补贴归集到社保卡集中发放,全面实现 “一卡统”,健全完善“大数据”监管平台,全年规范发放贫困群众补贴45.2亿元。

2019年12月24日,凉山州纪委监委通报了喜德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环境监测站原站长吉伍吉古截留地灾搬迁补助资金问题,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公开曝光,形成强烈震慑。这只是凉山州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凉山州纪委监委以严肃执纪为主要抓手,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突出问题。对脱贫攻坚以来的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对20个牵头部门和11个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运用直查直办、交叉办案、交办督办等方式,查处违纪违法问题983件1038人,其中处分755人、组织处理290人、移送司法机关50人。

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2批次646人次;组织脱贫攻坚重点部门干部和基层扶贫干部5726人到州法纪教育中心集中接受警示教育;以“七个有之”为主要内容,在脱贫一线大力营造崇廉尚廉践廉良好氛围……“凉山州纪委监委还以教育、监督和制度建设为着力点,构建扶贫领域‘三不’一体推进良好态势。”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李英介绍,针对扶贫领域系统性问题,州纪委监委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排查廉政风险点216个,督促职能部门完善《严格规范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的规定》等制度。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