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赵永莉:退伍不褪色 疫情防控展“巾帼风采”

2020年03月12日16: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赵永莉到学校开展铁路护路知识宣传。袁 源 摄
赵永莉到学校开展铁路护路知识宣传。袁 源 摄

“我是一名党员,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更应该挺身而出,履行一名党员的义务。” 赵永莉说。自1997年12月从部队退伍后,赵永莉凭借其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技能分配到安顺经开区政法委,工作至今,她始终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人生信条,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篇章。

2018年5月18日傍晚,倾盆大雨,在沪昆铁路线安顺经开区么铺镇三合村境内约K2115公里处,一棵大树倾斜,且树根松动,随时都有断裂倒塌的可能,一旦有机车通过,震动会影响大树倒塌,将会带来安全隐患。赵永莉在接到巡道工和护路队员险情报告后。此时下班的赵永莉正在送儿子回家的路上,虽然离家只有十分钟的路程,但是赵永莉立即带上儿子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由于事态严峻、刻不容缓,她来不及穿戴雨具,就一个健步冲进抢险队列中和在场的护路队员冒着大雨徒手将大树挪离危险区域,待抢险完工已是深夜11点,回到车上时儿子已熟睡,到家已是凌晨2点……

近年来,安顺经开区发展突飞猛进,铁路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呈直线式增多,基层护路人员缺少,工作强度增大,铁路护路工作依然由她一人承担,同时还兼顾综治、维稳、安全生产、信息员等工作岗位。自参加工作以来,赵永莉先后参与协调处理涉及铁路的大小矛盾纠纷156起。在工作中,她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处处体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年前,一场疫情的突然到来,赵永莉不畏惧不退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每天上午九点到晚上十一点,赵永莉都会准时来到疫情防控检测点,开展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同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宣传健康知识、入户走访、登记排查、劝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为过往居民测量体温,做好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同时,还肩护着辖区各疫情防控检测点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将督查情况随时反馈给社区,当好防疫工作的“铁将军”。一天下来,她疲惫不堪,但是第二天,又准时出现在疫情防控的检测点。她以实际行动,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生命健康的安全门。

张大爷家住玉龙南路,由于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今年春节期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子女们都回不来过节。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张大爷年迈腿脚行动不便,家中储备的生活物资已尽,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赵永莉主动为老人买来油盐米等生活物资,在经过消毒之后,送到了张大爷的家里,老人们感动不已,临行时赵永莉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了张大爷的记事本上。她扶着张大爷的手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大爷您放心有什么困难,您打我的电话,我在第一时间赶来”。

自参加工作以来,赵永莉始终坚守在铁路护路一线岗位上,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受到省、市、区的表彰奖励。2003年被评为全市“严打”整治斗争工作先进工作者;2004年被评为西秀区人武部征兵先进个人;2006年被西秀区政府、区人武部评为2005年度冬季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同年被评为安顺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三·五”期间先进工作者、全市铁路护路联防第十三轮承包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被西秀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评为 “爱军精武”比武竞赛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全市铁路护路第十四轮承包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全市铁路护路第十五轮承包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全省铁路护路联防第十六轮承包工作先进个人。(袁 源 )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