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强:永葆党员初心 勇担医者使命

2020年03月12日14: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即将投入工作的王忠强(中)。受访者供图
即将投入工作的王忠强(中)。受访者供图

十七年前,他冲锋在前抗击“非典”。而今,他剃光自己的头发,再次成为一名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战士,义无反顾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

作为一名有24年党龄的党员,他始终永葆党员的初心,勇担医者的使命,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他就是石阡县中医医院的儿科医生、副院长、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王忠强。

初心如磐 医者无惧

2003年“非典”来临,他骑着摩托车,顶着雷雨,在去排查一名刚打工返乡的疑似患者的路上时,不慎摔伤,造成左肘关节脱位、韧带损伤,但他坚持排查完才去医院治疗,至今仍留有后遗症。在他的守护下,所辖片区7个村8000余人无1例疫情发生。

在医院儿科面临“逃离儿科、远离儿科”的困境时,他勇挑重担、大胆创新,立志提高家乡儿科医疗水平。

为此,他通过浦发银行“逐梦萤火虫”儿科医护人员进修计划,不远万里在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接受为期6个月的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进修,学习先进的医学技术和理念。

回来后,他把学到的新技术广泛应用到基层救治中,让许许多多的危重患儿在县城就能得到及时救治,大大提高了基层救治能力,降低了医疗风险和医疗费用。

抗击疫情 冲锋在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在医院抗击疫情外,他还是全县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一直坚守在一线,发挥专家作用,通过钉钉、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对院职工及乡村医务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及时带领全院职工跟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知识与技能操作,排除万难规范设置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

除夕当晚,在医院忙碌一天的他,本该与家人吃团圆饭,但想到防控一线的同事还在县内高速出口排查卡点执勤,毅然冒着大雪,选择与医院防控“战士”一道在防控卡点用方便面这个特殊的年夜饭过了一个不平常的春节。

在武汉疫情愈发严峻时,他主动请缨,奔赴武汉参与医疗救治工作。

2月20日,他成为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172人队员中的一员,21日从贵阳出发来到武汉后通过几天的培训,根据工作安排,他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和山东齐鲁医院的专家们一起战斗,主要负责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

同时他也是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分队长、临时支部组织委员,每天除了上班,还有负责驻点管理、支部管理等工作。“苦点累点难点,我们不怕,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倒是觉得能够和齐鲁医院的专家及省里的同道一起,也是一次历练和学习的机会。”他说。

“我喜欢为了病人去拼命,希望社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我也希望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医生这个行业。”

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从医20余载,他始终把奉献当成自己的最大快乐,演绎着人生的精彩。“行医即行善”,无论是贫穷富贵、普通群众还是社会名流,他都是一视同仁,对特殊困难群众,反而给予了更多的关爱和牵挂,对待五保户、低保户,更是常常自己掏腰包为他们治病,免费看病送药。

王忠强说:“我作为农民的儿子,深知农民的不易,对患者尽量开小处方,用廉价药,让患者花小钱,治大病。”

同事评价他是群众眼中的“万金油”,患者心中的“好大夫”,家人口中的“工作狂”。

“他心里永远只装着病人。无论是作为乡村医生,还是如今的院领导,患者有所呼,他必有所应,时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乡村开展义诊,到贫困户、患者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及时排忧解难。”

淡泊名利 追求“清心”

凭借精湛的医术,他完全可以名利双收。但他对名利却淡泊如水。

“我们当医生,不能为了钱。病人身体、心理康复并且过上了好的生活,我们拯救的有可能是一个家庭,这比送给我黄金还要高兴。”他常说。

每当有康复者激动地找到他,拿钱财酬谢他时,他坚决不收。也常有其他医疗单位的高薪聘请他,但他总是说“医院更需要我。”

面对种种“诱惑”,他只是淡淡地说:“钱,生不带来, 死也带不去,国家给的工资已足够用了。”就连出征武汉后,县委、县政府、院领导多次上门关心其家人,并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及慰问品。他都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将慰问金作为“特殊党费”上交给党组织。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他以精湛的技术解除了患者的病痛,高尚的医德诠释着大医大爱的精髓,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奉献,谱写了心系群众、平凡岗位不平凡的动人乐章。(任坤 吴昌辉)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