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美丽乌当 花园之城”建设鏖战急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董佳星 图/通讯员 韩德贵

2020年03月12日09:15  来源:贵州日报
 

新闻提示

进入3月,闻着春的气息,一切都在焕发蓬勃生机。

生产线上机器轰鸣,乡村路上繁花盛开,重大项目全部恢复开工建设。乌当区正激活经济发展的每一个“细胞”,以时间换空间,变压力为动力,用创新谋发展,科学防控早而有力,复工复产快而有序。

早在年初召开的乌当区委十届九次全会上,就提出要全力建设城乡社会治理新样板、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乡村振兴新标杆,绘就奋力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为乌当新时代的发展指明方向。

与时间赛跑,乌当人心齐、正气足、势头强劲,一步一个脚印奋战在发展一线,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新未来。

“三新”统领 业态融合谋发展

只要干在实处,必将走在前列。实施“三新建设”,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乌当实践,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亦是乌当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内在要求。

乌当区以高水平开放为引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贯穿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贵阳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机遇,奋力推进“三大攻坚行动计划”,积极融入东部产业新区建设,全力建设城乡社会治理新样板、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乡村振兴新标杆,奋力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

乌当区将以法治思维提升治理效能,建设城乡社会治理新样板,以良好环境支撑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以战略思维构建开放格局,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以强劲发展支撑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以全域思维实现更高水平小康,建设乡村振兴新标杆,以强劲品牌支撑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乌当区提出,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乌当落地落实,着力提升城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奋力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提供有力保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贵阳市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贡献乌当智慧和力量。

加快建设 担当作为勇争先

36名县级领导包保服务1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企业,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一企一策”,指导督促建筑企业复工复产,助企业解决防护物资,稳定员工队伍,缓解企业用工难题;针对“三产”行业实际困难,全力争取国家、省、市优惠扶持资金、政策,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项项有力举措,一次次贴心服务,无不让企业坚定发展的信心,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苦干实干加油干,推动“三新建设”快速稳步实施。乌当区切实增强“五大思维”能力,以战略思维统揽工作全局,以创新思维打开工作局面,以辩证思维提升工作能力,以法治思维规范工作程序,以底线思维赢得工作主动,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落地落实。要突出“四力”强本领,提升能力抓落实,保持定力抓落实,强化执行力抓落实,增强耐力抓落实,加快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要坚持“三要”转作风,党员干部要忠诚、要实干、要自律,全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乌当区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为实施“三新建设”、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乌当区将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引导教育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实施“固本强基、头雁引领、质量提升”工程,调优配强村(居)党支部书记,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坚决消除空壳村、薄弱村,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推广“村社合一”经验,以“党建+”模式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强化工作机制建设,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乌当区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切实减轻基层一线负担;改进干部考察识别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干部大胆使用;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容错纠错、关心关爱工作机制,保护和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树立讲担当、重作为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乌当区将大胆选拔使用政治素质好、制度意识和治理能力强、敢于担当作为、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引导干部深入一线干事创业,在一线发现问题、落实政策、推进工作,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

勾勒蓝图 开创时代新未来

2020年,“美丽乌当·花园之城”主体架构初步显现;到2022年,“美丽乌当·花园之城”发展内涵逐步丰富;到2025年,“美丽乌当·花园之城”靓丽品牌深入人心……

乌当区将全力推进“八大工程”建设,推动乌当城市空间、基础设施、开放型经济、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层治理、智慧治理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领域治理能力全方位提升,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城乡社会治理新样板。

坚持“市场引领、贸易先行、以贸促工、工贸并进”的路径,立足乌当区高端大健康产业“一核两带两地”的功能布局,着力培育高端化康养产业、中高端医药(医疗)制造业、中高端现代医药物流业,大力发展以全产业链、示范园区、创新平台、龙头企业为支撑的贵阳高端大健康产业“核心区”,贵州高端大健康产业“先行区”,西部大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和健康消费胜地,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集聚区。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建设“美丽乌当·花园之城”为着力点,实施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推动农文农旅农商深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乡土乡风乡韵底蕴独特、村容村颜村貌焕然一新、宜业宜游宜养魅力显现、农业农村农民全面发展,奋力把乌当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新标杆。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