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小屯镇:持续做足茶业文章 纵深推进产业革命

2020年03月12日11: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茶农正在采收茶。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茶农正在采收茶。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贞丰县小屯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认真落实产业革命“八要素”,在精管理、提工艺、创品牌等方面做足功夫,纵深推进茶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持续稳定增收。

眼下,正值采茶时节,在小屯镇木桑村茶叶产业基地里,100余名茶农正忙着采茶,采完后把茶青拿到合作社去销售,每天都有不错的收入。

“我家种的茶叶有9亩地,最近这个春茶发了,昨天找了10多个人采,采得100多斤,大概有4000块钱,我们的春茶要采5、6发左右,应该有2万多块钱,把春茶采了之后又来修剪,又来采夏茶和秋茶,总收入应该有4万多块钱。”贞丰县小屯镇木桑村下木桑组茶农刘朝凤说。

“我们近来复工复产,每天到基地上来给我们务工的有200多个人,每天每一个人,他们可以采100多块钱,还有我们全村13个组,每一个组都有茶叶,都从外地调一些劳动力回来支援,从龙场心安处、三河、者相安置点都请来帮我们的忙,近一个多月以来,我们有1万多人次,他们的收入是很可观的。”小屯镇木桑村党支部书记、木桑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正昌说。

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木桑村茶叶产业在不断“革命”。在刘正昌看来,如何在种植和管理上下足功夫,改变品种单一、管理粗放的局面,提升茶叶产量和品质,是合作社不断思考和探索的命题。

“过去我们种的茶是小白茶和老树茶,产品很单一,老百姓的收入不太高,我们就引进铁观音、乌牛枣和龙井13号,这些茶的品种是非常好的,再一个就是我们目前茶的管理,得到盘江红公司进来以后,他们有专业的人才来进行指导,我们一年四季,春天就采小白茶和龙井43号、乌牛茶,夏天我们就采铁观音,秋天我们就采黄金芽和夜来香,对这几个茶的品种,老百姓一年春、夏、秋他们都有收入,老百姓的经济收入就提高了。”刘正昌说。

合作社思考茶青的品质和产量,而茶叶的工艺和品牌的打造、市场的对接,则是企业需要破解的难题。小屯镇引进贵州盘江红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延长茶产业链开发茶产业,打造“盘江红”红茶品牌,结束小屯茶产业只采明前茶的历史,采摘时间从明前茶延伸到夏秋茶,增加了6个月,夏秋茶每亩产值在2000元至2500元之间。

“盘江红公司2017年进入小屯,发现在这边有7千多亩的老茶树,都是知青年代就种下来的,这几年我们引进很多省外的专家、师傅过来研发老树的产品系列,先后研发了老树红茶、老树白茶、老树春尖这几款茶,一上市,销量和口碑都非常的好,每年我们在产品的研发上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邀请了全国各地知名的制茶大师过来进行培训和指导,现在定型的这3款产品在2020年我们外面的订单已经出现脱销的情况。去年又在政府的扶持下,购买很多先进的设备,现在我们新的厂房,每天都加班加点24小时不停的生产,来满足外面的市场。”贵州省盘江红茶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禤雁林说。

近年来,在小屯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在盘江红公司的引领下,小屯茶产业不断“革命”,在土壤改良、品种引进、管理培训、科研投入、市场开拓、品牌打造等方面持续推进和优化,做足茶文章,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结合茶叶结构调整,根据小屯的实际,我们大力发展的茶叶种植到目前为止,能采摘达到3.2万亩,去年我们新增种植茶叶12747亩,从目前来看,农户在采摘春茶的过程中,每亩的春茶可以达到80斤,每斤价格到达35元,按市场价格计算,农户从中每一户人家有一亩茶青,一亩茶叶,每年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五、六千块钱,我们引进一家有实力的企业,对以前我们农户只采摘春茶,可以增加了夏秋茶的产量,老百姓又有一个增收的渠道,目前为止,3.2万亩的茶,按市场价格算,每年将产生将近8千万的收入。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公司需要原料的要求,要求农户按公司的要求规范化的管理,规范化的种植,达到农户生产、公司增效的目的。”贞丰县小屯镇副镇长周明发说。(许振盘 石文 黄安素 周超)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