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新场村:小小辣椒苗 重拾新希望

2020年03月12日11: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小辣椒苗,重拾新希望。开阳县宣传部供图
小小辣椒苗,重拾新希望。开阳县宣传部供图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刚过,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开阳县龙水乡新场村党支部书记汪新惠正为村里产业结构调整“种什么”一筹莫展。

“不如我们种辣椒吧,辣椒产量高,管理方便,又有市场保障,一定能让村民致富!”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志均自信地说道,

原来,陈志均的自信源于前些日子专程考察了开阳县众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生产模式,通过和该合作社商议,新场村辣椒种植方式是由公司发放秧苗、地膜、肥料等物资,提供专业人员为种植户进行种植技术帮助,辣椒成熟以后由公司统一签订采购协议,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

有了市场,有了订单,汪新惠和陈志均一拍即合,说干就干。村支两委随即召集群众召开院坝会,引导村民产业结构调整“种辣椒”,“这次种辣椒有没有人收?”“这个辣椒品种产量高吗?”村民纷纷问到。

“大家现在只需要把我们培育好的苗移植到自家地里,把辣椒园子管理好,肥料、地膜、专业技术我们来提供,亩产3000斤不成问题,一亩辣椒的纯收益大概在2000元左右。”面对村民的问题,汪新惠十分有底气的回答到。

院坝会后,村支两委带领村民来到培育辣椒苗的大棚,看到辣椒苗从土里冒出了头,大家嘴角上扬,仿佛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土地不丢荒,庄稼轮流种,今年,我家种辣椒4亩,收成好的话,预计纯收入8000元。增加我们收入不说,还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水平。”村民喻生奎笑着说到。

截至目前,新场村蔬菜种植合作社共发展辣椒种植450亩,辐射辖区群众130余户。

“辣椒采摘之后,再根据市场需求及实际情况,我们会再引导村民种植需求量大的蔬菜,最大限度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陈志均说道。(田鹏)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