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

就业“福利包”解群众操心事

2020年03月12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全体成员,2月29日,县里面组织8辆‘专车’接送前往杭州、深圳、东莞返岗就业的农民工,免费坐车,各村迅速统计需要乘坐的群众。”黄平县各乡镇扶贫工作交流QQ群中消息闪烁。

2月29日,黄平县汽车站,徐徐春风迎面吹来温暖人心,215名外出返岗务工人员正在有序地进行信息登记、健康扫码、测量体温等,准备乘坐政府“返岗直通车”前往深圳、东莞等地返岗就业,他们都是黄平县疫情期间组织的劳务输出返岗务工人员。

“我一直买不到票出去,着急得很,我们村第一书记来我家跟我说29号政府包车送农民工去东莞返岗务工,问要不要报名去?我当场就报了名,现在放心了,非常感谢政府处处为老百姓着想。”新州镇黄飘村贫困户潘中九说道。潘中九是家中的顶梁柱,在东莞市清溪镇百家村湘华压铸事业部务工,每个月能挣5200元,通过辛勤工作,他家不仅改善了生活条件,还在村里面盖起了二层小楼。

春风十里,不如“专车”送你。该县将劳务输出作为复工复产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搭乘杭州专列专机、政府包车、专人护送等方式开通劳务输出“直通车”,统一免费组织3600余名务工人员到杭州、深圳、东莞等地返岗就业,真正让群众享受专车接送福利。截至目前,该县在疫情防控期间已陆续通过各种渠道,向省内外输送外出务工人员41200余人,为群众返岗就业、创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奋斗何必去远方,家乡也是好地方。2月28日上午,谷陇镇大寨村吴兰贵来到位于谷陇工业园区的贵州忠源圣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应聘包装工,在详细了解岗位和待遇情况后,她认真填写了求职登记表。吴兰贵说,她之前在广东打工,现在家里老人年事已高,小孩今年读初三,所以今年她想在家乡找份工作,方便照顾家庭。前几日,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贵州忠源圣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用工信息,提供服装包装岗位,待遇也不错,正好符合自己技术所长。“真没想到,在家门口找到了合适的岗位,不仅圆了就业梦,还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吴兰贵高兴地表示。同时,她的丈夫雷小哥在附近工地上也找到了工作,新的一年,夫妻俩打算在家门口打拼。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一些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踏上返程路。为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留乡就业,该县积极主动对接复工复产项目企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借助“黄平微讯”“黄平网”等新媒体平台,帮助县内38家企业发布1100余个用工岗位,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在家门口就业的福利。

未能就业不用急,公益岗位来助力。“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虽然我现在还不能回武汉上班,但是政府给我安排了公益岗位,这真是雪中送炭,让我有了一份工作,保障了部分生活支出。”野洞河镇万丰村李治军告诉笔者,他十分感谢政府提供的岗位,给政府大大的点赞。

为稳定和巩固农民工就业,该县积极开发2600余个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既充实基层防疫力量又增加贫困户收入,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李文武)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