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云岩)首批餐饮“安心码”上线 覆盖7000户餐饮单位

2020年03月11日15: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3月10日,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美团向辖区内约7000家餐饮单位首次推出“安心码”,并发放20万枚“食安封签”,为食品加上“安全锁”,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食安封签”是保证外卖食品配送环节的重要措施——在外卖餐品包装上贴上统一专用标签,确保美团骑手从取餐到送餐过程中封签始终保持完好,在避免人为或意外因素对食物造成污染的同时,还可保证餐品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安心码”作为“食安封签”的再升级,其具备健康信息展示功能,主要应用于餐饮、商超、店铺等场景。商家可通过扫码,掌握每位进店顾客的健康信息;消费者扫码进店后,可查看商家防疫消杀、人员健康等信息,以判定购物环境是否安全。

“‘安心码’为商家敢营业、用户敢进店提振了信心。”云岩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肖武忠介绍,目前,已通过各分局将“安心码”发放到辖区复工复产的近3000家餐饮单位手中。

“通过这套系统,市场监管部门不仅可以高效搜集商家、消费者健康信息,建立用餐人员可溯源制度,助力疫情防控。还可通过大数据分析餐饮单位人流量及商圈人员聚集情况,助力商家与消费者建立完整的健康互信机制,及时掌握市场消费信心指数,为餐饮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指导。”肖武忠说。

当天,云岩区市场监管局还携手美团面向餐饮等生活服务业商户启动扶持复工的“春风行动”。

“为实现生活服务领域消费回补与复苏,美团建立了7项帮扶政策,通过技术、产品和资金补贴等多种方式,在确保安心消费的前提下,促进消费复苏,助力商户扩量增收,共迎‘疫’后暖春。”美团外卖贵州分区负责人王璐说。

据介绍,作为美团“春风行动”7项帮扶政策的重要举措,美团外卖启动了全国佣金返还计划,对全国范围内优质餐饮外卖商户,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返还的佣金将直接打入商户美团账户,可用于线上营销和流量推广,帮助商户提升单量、增加营收,促进消费复苏。

云岩区作为贵阳市首个推广使用“安心码”的区域,为市民食品安全筑起了牢固防线。下一步,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更严的标准扎实做好复工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强对申请复工单位的审核,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