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选派“第一书记”助推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0年03月10日15: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社区组织召开业主代表、物业及开发商社区管理共商会议 项涛 摄
社区组织召开业主代表、物业及开发商社区管理共商会议 项涛 摄

他们,年轻、肯干,是大方县各级各部门的骨干力量;他们,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是大方县党员干部中的优秀分子。以“提升当前疫情防控力量和推动长期城市社会治理”为目标,疫情期间,大方县选派14名优秀干部分赴城市中心城区社区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他们成为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开创基层发展新局面的生力军。

着眼“选好”,挑选“精兵强将”

今年2月,大方县委做出选派中心城区城市社区“第一书记”的决策。县委书记佘龙要求:要切实发挥驻社区第一书记“把关解难、示范带头、联络协调和桥梁纽带”等方面的优势,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大方县委组织部随即酝酿此项工作的部署落实,严把人选关,把真正优秀的同志选派下去,确保选派的“第一书记”到社区后“能干成事”。

和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相同,要实现对中心城区社区选优配强“第一书记”,首先面临的便是人的问题。

大方县委组织部首先从自己做起,并迅速将工作开展到几个县级重要部门。“县委组织部率先垂范,通过自主报名,组织研究,选派1名。”“县委办公室选派1人。”“县政府办公室选派1人。”这些选派进度不断被“透露”给其他单位,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不仅如此,为让各单位派出符合条件的干部,从源头上防止部分单位“隐藏”能手、干将,大方县建立了“第一书记”数据库,将符合条件的干部全部纳入数据库动态管理,在此基础上,坚持“质量第一、按需选派”的原则,真正实现了好中选优、优中选精。

2月15日,大方县召开选派城市街道中心社区“第一书记”集中谈话会。大方县委书记佘龙在会上强调:“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是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和要求,增强城市社区工作力量,切实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慎重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第一书记’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功在当前、利及长远的要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紧锣密鼓的部署下,大方县城市社区“第一书记”选派工作顺利推进,人选问题迎刃而解,实现了数量质量的“硬核”保障。据统计,全县14名城市社区“第一书记”中,40岁以下的占71.4%,本科以上文化的占64.28%。

着眼“用好”,明晰“工作职责”

人到位了,如何开展工作成为“第一书记”们思考最多的问题。

“社区工作平时都经常参与,疫情防控也都顶在一线,可如何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我该怎么做?”得知自己被下派到红旗街道的城南社区时,大方县文联副科级干部徐奎心里有了疑虑。

有这样疑虑的“第一书记”,远不止徐奎一个。

“在全县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县委把你们作为‘尖兵’选派到城市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就是希望你们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县委党建办副主任杨力为“第一书记”释疑解惑。

解开“第一书记”思想“疙瘩”的同时,大方县从制度上着力,制定“一宣四强”工作职责清单,让“第一书记”工作有方向有目标,尽早进入状态。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采取分期分批、集中分散和面对面、点对点等方式,组织社区党员集中宣讲和轮训工作,切实让党员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强化社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方针、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强化社区创新治理体系建设,让党组织意图转化为社会组织参与治理的行动,全面推动“网格化”管理,选优配强社区治理督导员队伍,做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使基层治理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强化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放、管、服等改革工作,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建设完善布局合理、功能完备、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强化社区互联互动体系建设,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和街道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协调建立相互开放、统筹使用党建、教育、文化、体育等场所阵地的有效体制机制,共谋社区建设和发展。

带着清单,“第一书记”们迅速进入状态,成为助推基层组织强起来的重要力量。

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发动辖区群团组织,做好工作统筹,组织社区干部、群团组织以及其他必须的工作人员等力量,对辖区居民人员信息进行走访登记核查深入到每一座院落楼层、每一处经营场所,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做到“零盲区、零死角、零疏漏”。

在打好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中,“第一书记”积极运用派驻单位资源,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科学谋划,精准施策,通过“一企一策”、“一厂一策”、“一个项目一策”和“宣传服务、贴心服务、防控服务、产销服务”的“四个到位”贴心服务,抓紧抓实抓细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力争“双战双赢”。

着眼“管好”,丰富“基层历练”

干部沉下去,基层强起来;干部沉下去,能力提上来。通过精准选派,更多年轻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在“第一书记”岗位上历练成长,从办公室来到群众身边,有了更加宽阔的锻炼平台。

立足考准考实,建立量化考核、动态跟踪的“小考”和按季述评、年终考核的“大考”相结合机制,通过晒绩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的考核方式,对社区“第一书记”抓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社区治理等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准落细落实。

尽管上任不到一个月,大方县红旗街道城中社区“第一书记”杨亮给社区带来的变化,让大家刮目相看。作为大方县委政法委工作干部,此前杨亮一直从事较单一的工作,来到社区后,工作对象、内容及方式都发生了变化,不过所幸他都一一克服。“社区丰富了我的工作经验,我一定好好珍惜这段经历。”杨亮感慨地说。

“作为大方县委宣传部工作员,以前觉得宣传工作不好做。当了‘第一书记’后,发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好了再去做宣传,效果很不一样。”大方县慕俄格古城街道陡坡社区“第一书记”苏江收获不小。

在村(社区)这个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平台,“第一书记”们经历着、成长着,获得了丰富的基层工作历练。

“把社区作为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的重要平台,优先提拔使用成绩突出的“第一书记”。”为激励“第一书记”有动力干成事,大方县释放出强烈信号。

驻社区期满,由县委组织部、街道党工委和派驻单位联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使用、评聘职称、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群众公认、作用发挥明显”的社区“第一书记”,作为优先提拔重用的重要参考。

“希望通过创新选派城市社区‘第一书记’,打造大方党建品牌,为大方县加快发展提供和储备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基层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全面的优秀干部队伍。”大方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党建办主任张发明满怀期待地说。(项涛 石大牛 杨力)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