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杜鹃管理区:党建引领 助力煤矿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0日15: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煤矿党支部研判安全生产工作(张朝虎 摄)
煤矿党支部研判安全生产工作(张朝虎 摄)

百里杜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稳步推进辖区煤矿企业复工复产,疫情之下,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复工复产主动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面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为煤矿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区正常生产的12家煤矿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日产原煤8000吨。

党建引领 摁下重启键复工加油干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疫情之下,百里杜鹃非公企业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同志积极投身一线,一手抗疫情,一手抓生产,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组织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

“在接到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后,我们迅速从浙江返岗,第一时间组织工人进行岗前健康体检,在14天隔离期中采取电话调度的方式有序组织煤矿复工复产。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煤矿党支部精心部署,落实举措,主动作为,积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目前共有消毒液200公斤,口罩10000余只,体温枪7把,酒精10箱。为抓牢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作好充分准备。”谈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百里杜鹃渝兴煤矿党支部书记徐安洲胸有成竹。

“目前我矿日产原煤600余吨。作为企业,我们在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也要积极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我矿目前有工人及家属446人,其中有300余人是地方群众,40人是当地贫困户。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我矿大量招聘地方工人,在帮助解决他们就近务工的同时,也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据统计,我矿工人月工资收入均在10000元左右。”百里杜鹃渝兴煤矿党支部书记徐安洲接着介绍到。

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在各煤矿党支部的引领下,一批批煤矿企业铆足干劲,恢复生产,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吹响了开足马力、复工复产的集结号。

纾困帮扶 助力企业稳步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煤矿企业用工成了最大的瓶颈问题,尤其是外省籍工人返岗务工变成了当下的老大难。为及时解决煤矿用工问题,百里杜鹃安监局党支部关键时期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多方对接,大力协调32名湖北籍煤矿重要岗位人员返岗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为全区煤矿企业复工复产筑牢坚实基础。

“为保障辖区煤矿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安监局党支部找准关键,狠抓落实,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责任,第一时间抽派4名科级干部组成两个工作专班,对辖区内的12家煤矿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服务,切实当好企业复工的推动者、服务者。截至目前,共帮助协调区内外务工人员2520人,协调解决一次性医用口罩22000只,消毒原液300公斤,目前已全部免费发放到辖区12家煤矿企业。”谈及如何服务好煤矿企业搞好复工复产时,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刚信心满满。

“为进一步做好煤矿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服务工作,安监局结合实际,每个矿派驻3名工作人员组成驻矿工作组,在配合煤矿企业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大力气推进煤矿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安监局煤监股工作人员吴晋波说。

百里杜鹃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为辖区煤矿企业纾困,系列举措不仅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坚强有力保障,更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

冲锋在前 党员显担当生产有保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非公领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战疫情、保运行、抓生产,全力保障辖区煤矿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站得出来,危急关头一定要豁得出去,亮明身份,明晰职责,主动作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做疫情防控的宣传者和引领者,及时发声指导、掌控情况,引导广大煤矿务工人员积极投入生产,为2020年百里杜鹃煤矿企业复工复产起好步,开好头。”非公领域党员同志纷纷表示。

“当前,辖区各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矿山救护队党支部在继续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和应急值守工作的同时,将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责任,继续加强与地方卫生部门、疾控机构、村(社区)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辖区煤矿企业搞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总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我们。”谈及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该怎么做时,百里杜鹃矿山救护队党支部书记王川贵态度坚决。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百里杜鹃管理区始终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广大党员同志自觉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中流砥柱,有序推动全区煤矿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张朝虎)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