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勇:战“疫”保电的“逆行者”

2020年03月10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项目部办公。程梦迪 摄
在项目部办公。程梦迪 摄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不仅有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各行各业都有恪尽职守,不顾个人安危而披荆斩棘的勇士。在贵州送变电就有这样一位保电“逆行者”——朱勇。

2020年大年三十夜间以来,黔西南州普降大雪,全州电力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尤以兴仁市受灾最为严重。1月28日,新年正月初四,在接到“黔西南州普降大雪,全州电力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尤以兴仁市受灾最为严重”的通知后,朱勇第一时间收拾行囊,告别妻儿老小,到自己熟悉的电力线路施工一线,加入了贵州送变电为抢修兴仁电力临时组建的“党员突击队”,开足马力投入抢修工作,力争早日复电为当地人民送去一片光明。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特殊时期,应急抢修队出发前,贵州送变电积极做好抢修人员自我防护工作,按标准配置个人安全防护器具、检修工器具及备品备件,并组织130余名应急抢修人员、近40辆抢修车辆立即奔赴兴仁市抢修现场争分夺秒恢复送电,打响了抗冰雪保供电之战,确保第一时间复电。作为现场施工负责人,朱勇克服低温严寒,与其他抢修人员现场商讨应对方案,并制定行之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推动抢修工作顺利进行,最终在疫情与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压力下完成了抢修复电的任务。

进入2月,各地复工复产加快推中。作为南方电网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世界上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线路5标项目负责人,在接到准备复工的通知后,朱勇再次敢为人先。“疫情当前,相关防护、药品、消杀、器械等应急物品保供工作是当务之急,必须做好保障。”“如何在特殊时期做好防疫复工‘两不误’,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返回工地前,他反复思考着这些问题。2月13日,朱勇驱车返回项目所在地盘州市,开始准备复工事宜。

凭借着娴熟的技能与多年的经验,朱勇一直都是项目部员工的“老大哥”,是大家的“主心骨”。在他的带领下,昆柳龙直流工程线路5标施工项目部严格按照上级单位和公司统一部署,迅速行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各项工作;项目部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及青年骨干作风顽强、执行力强的优良传统,仔细研究复工工作的“急、难、险、重”的要点,分计划、分任务开展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攻坚战。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2月20日,盘州市发改局同意工程复工申请;2月21日,本标段正式复工。

工程正式复工后,项目部随处可见朱勇排查疫情、宣传防控的身影。施工人员进场前的排查及信息登记、杀毒工作、信息报送、防疫物资使用情况……一切他都关心,都会及时有序地安排和处理。有时项目部人员忙不过来,他就亲力亲为,成了项目部的“消毒员”。同时,他每天还到施工现场巡查,排查隐患、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做实做细防疫复工各项工作,加快项目建设。

作为“黔送铁军”中的一员,朱勇多年来参加了多个重点电力工程建设。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带来的复工考验,更体现出了一名优秀项目负责人的沉着和冷静。(程梦迪 潘素坚)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