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吹响春茶采摘“集结号”

2020年03月10日17: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吹响春茶采摘“集结号”。杨文 摄
开阳吹响春茶采摘“集结号”。杨文 摄

春来到,茶知道。3月9日,开阳县茶投公司喜迎首批春茶上市采摘季。笔者在禾丰乡百花茶园基地看到,茶园里一片生机盎然,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富硒茶树崭露头角,碧绿葱翠。放眼望去,各个山头的茶农们正穿梭在茶垄间忙着采摘茶青。

禾丰乡马头村大坪子村民罗芬已经有着10年的采茶经验,她告诉笔者,每年茶叶开采自己都会主动报名,因为每年这段时间每天能挣差不多120元钱。今年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身边的茶农都怕茶园不开,在家没有收入,十分焦急“上火”。

“感谢政府疫情防控得好啊,现在茶园开了,不用出门,采茶叶就能解决家里生活问题!”罗芬深有感触地说。

为推动春茶采摘上市,保障茶农利益,开投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有序复工复产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精准施策,组建职责明确、分工到人的春茶开园工作专班,精心组织防控培训、实地检查、防控管理、采茶培训等各项春茶开园工作。

“采茶前,要听从我们工作人员安排,首先要测体温,做好登记,戴好口罩后进入园区。采茶期间,每人间隔要两米远,这个距离是为了避免相互的接触,交叉感染。”开阳茶投公司春茶开园专班工作人员介绍到,这两天,公司每日通过微信群向采茶工培训怎样戴好口罩,采茶时怎样防治新冠肺炎等知识和采茶技巧及标准。

据悉,开阳茶投公司对2020年春茶开采制定了一些方案和监管流程,在用工方面,考虑到今年的特殊情况,很多往年出去打工的农民工有些现在还没出去,针对茶园周围的农户,在16个茶园全部开园后,将尽量满足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来基地采茶,缓解农村就业压力。

目前,已开园的是百花山茶园基地,茶树品种是福鼎大白,基地内面积有200余亩。后期开阳茶投公司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陆续开园,计划在3月中下旬,开园4000余亩,实现春茶全部开园。(杨文)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