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的背后

2020年03月10日09: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汇聚强大宣传合力。瓮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汇聚强大宣传合力。瓮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县级宣传部门如何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瓮安县整合县、乡、村力量,充分利用微信传播速度快、宣传面广的优势,建立“瓮安县新闻宣传通讯员群”和“瓮安正能量工作联系群+网格群”,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网,推动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

打破“单打独斗”模式,汇聚强大宣传合力

组建了“瓮安县新闻宣传通讯员群”,采用实名制,建立了近200名的通讯员群,每日调度舆论引导及新闻宣传工作。该群以县委宣传部为主导,县融媒体中心各媒体为首发平台,邀请县直各部门分管领导、各乡镇(街道)宣传委员、各村驻村第一书记及文字功底好、责任心强的骨干人员加入。

建立调度制度、培训制度和通报制度,县委宣传部根据宣传工作需要,不定期在微信群提出宣传重点、明确报道方向;县融媒体中心结合新闻宣传工作特点,对新闻选题、报道角度、视频拍摄、图片收集、信息撰写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各通讯员负责提供新闻线索,采写或收集图片、视频、抖音、文字简报等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在微信群中,并注明联系方式。县融媒体中心各媒体根据通讯员提供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安排记者联系采访;对通讯员提供的图片、文字等半成品信息,再次编辑和审核后在各媒体平台发布;对通讯员提供动态信息和已发布的成品信息,审核后及时发布,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

自2月3日以来,瓮安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瓮安县新闻宣传通讯员群”这一信息汇聚平台,在各媒体平台发布了1189条动态信息,50余条新媒体产品,同时,积极向上级媒体报送并被采用新闻稿件313条(篇),实现全县上下新闻宣传同频共振,共享融通,织牢了一张新闻宣传全覆盖网络。

建立“网格微信群”,实现舆情导控快速响应

建立“瓮安正能量工作联系群”,以“1+N”模式运行,即县级建立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各村(社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张、副队长参与的工作联系群,各乡镇(街道)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同步小康驻村队员及村支“两委”成员参与的网格员工作群。

网格员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建立网格员与群众直接联系的微信群。网格微信群以“瓮安县正能量工作联系群”主导,实行分级发布,分级管理,分级研判和分级处置。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村(社区)网格员工作群及网格群按照“瓮安正能量工作联系群”所发指令,及时在网格群内发布县政府、县防控办最新的公告、通告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及各类宣传音视频,切实增强网格内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抗疫信心;时时收集群众意见,及时准确掌握思想动态,帮助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大力弘扬社会正气,不断传递正能量,汇聚众志成城战疫情的磅礴力量,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针对群众需要代办事项,网格员还承担“代购员”的职责,为民服务解难题。

目前,全县已建立102个村(居)1666个村民小组网格微信群,通过发布中央和省、州、县、乡镇(街道)的各类防控通知、通告和各类防控知识链接、防控小视频等,不断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行动自觉,真正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同时,网格微信群在分级管理中还建立在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进一步拓展舆情监测,增强舆情处置广度和精度,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构建起了一张舆情导控全覆盖网络。(瓮安县委宣传部供稿)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