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德旺:规范集镇市场管理 筑牢疫情防控“春耕墙”

2020年03月09日16: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这是特殊背景下对我们的新的考验,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在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江口县德旺乡正全力以赴抓好春根备耕、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治理脏乱差 营造干净交易环境

2月24日,江口县德旺乡召开集镇中整治启动会,该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带队对集镇所有范围内的商店门前不规范摆放的物品、杂物、经营广告牌等进行规范摆放及清理。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动摇,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止步”。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启动,群众开始着手抓春耕备耕,该乡立即对集镇的农资储备和出售商店进行了解,在了解过程中,发现集镇有部分商店门口的环境卫生存在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为改善集镇商店的经营环境和经营秩序,该乡组织派出所、综治办、安监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整治办进一步加强对集镇商铺的门口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

在德旺乡集镇有三条街,往年一到春节这段时间,是最热闹的,来集镇赶场的人络绎不绝,周边乡镇和印江县部分乡镇的商贩都来德旺做生意赶场,今年春节以来的集镇却变得格外的冷清,集镇上看不到几个人走动和出行,望龙小街李中发告诉笔者,今年这场新冠肺炎确实对我们做生意的很有影响,生意不能做,但门面的租金得付给房东,他说,不管压力再大,我们也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德旺土家族苗族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集镇管理秩序的通告》要求,执行好“门前三包”制度,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规范经营。

建立台账制 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该乡以疫情防控为抓手,建立相关台账,制定相应的制度,彻底阻断了疫情的蔓延扩散,为群众筑起了一道生命安全屏障。该乡建立“七制”防控措施,即驻村队长总责制、驻村干部包片制、村组信息员卡点值班制、党员群众自愿执勤制,疫情防控记录台账制、工作动态实效日报制、工作失职追责制。适时掌握全乡疫情防控动态,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乡以建立村级台账制记录。由村级疫情防控信息员每日更新上报村级疫情防控动态,建立相关台账(包括人员、车辆出入变动、外出务工回乡人员(特别是湖北方向)身体状况的全面跟踪变化情况及县需复工复产外出务工人员的记录等),做到疫情期间全面摸排到位,台账数据准确无误。

对辖区内公共区域及楼道走廊等重点部位安排专人进行每日清扫、消毒处理。加强对集镇公共娱乐场所管理,关闭了所有娱乐场所、麻将馆等,降低疫情蔓延风险,关闭了辖区内要求停业的商铺,同时,要求保留的3家超市、2家药房,落实一日两次消毒、进店顾客必须测量体温、戴好口罩,并相关商铺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并实行随时抽查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规范进出入 保障物资安全购买

应对疫情、迅速行动,构筑进出安全防疫防控第一线。自疫情防控以来,该乡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在有序防控疫情采取设立必要检查卡点,做到严查一切外来人员体温状况,并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做到每日排摸核实人员信息的同时,保障好人们的生产生活需要。为有效控制人员流动,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我们保障全乡村民生活物资不紧缺,采取以各村(社区)村民组为单位,统计好村民需要的生活物资,再由组长组织统一进行采购与发放,并且严格实行出门采购必须规范佩戴口罩制。同时,保障商业店铺物资采购能通行,疫情防控已进入新的关键时期,形势仍然异常严峻复杂,为保障人们生产生活需要,该乡采取出入辖区内人员、车辆严格使用出入证明和车辆通行证,做到人员、车辆进出每人一登记,每车一证明,”德旺党委主要负责人如此说。

屈臣氏矿泉水厂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乡政府保障复工人员正常复工复产。他们坚持防疫和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陆续恢复生产工作。不仅制定了《德旺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成立了成立德旺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还制定了《德旺乡2020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和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复工复产期间不仅保障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安全,还保障复工复产工作有序进行,为复工复产的人员、车辆开“绿灯”,给需要外出务工和留在家乡发展人员做好体检证明、开具必要证明、发放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告知书,确保工作、通行通畅无阻,全方位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后勤保障工作。

据悉,该乡各村(社区)驻村工作队已帮助村民代购化肥5吨,复合肥12吨,水稻、蔬菜等种子4吨等农资物品以备春耕。(郭楠 吕胜江)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