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促春耕 服务保增收

2020年03月09日09: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金来 通讯员 缪志华

“太感谢了,如果没有你们及时帮忙摘茶叶、卖茶叶,我真不知道今年得损失多少。”3月5日,杨文块刚刚从外地回到村里,村干部就立即给他送去3000元售卖茶叶款。杨文块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杨文块是福建省柘荣县英山乡王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天,英山乡纪委书记陈小莉在入户督查扶贫资金发放情况时,发现杨文块家大门紧闭,便通过电话与他取得联系,“我还在泰顺龟湖,没办法采摘茶叶,今年的收入看来要落空了。”杨文块带着哭腔说道。

元宵节过后,王社村的乌牛早茶就冒出新芽,静待茶农来采收。往年此时,茶园中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茶山绿海间穿梭着茶农们忙碌的身影。而今年,王社茶园里却不见人采茶桑。原来,王社村毗邻浙江泰顺,往来频繁,一些茶农会到泰顺过年,受疫情影响,现在无法回到村中采茶。

在得知该情况后,陈小莉将问题反馈给乡政府,督促乡扶贫办、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春耕春种,确保精准脱贫不受影响。

“叶书现,你和梅秋香一组帮助叶声强家采摘;叶丕树和叶香梅负责滞留在龟湖镇的杨文块家……”在乡直有关部门指导和帮助下,王社村组织驻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采茶帮帮团”,帮助采茶困难户采摘茶叶。茶园很快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佩戴口罩的“新晋茶农”们分时入园,分块干活,间隔一米以上,双手不停顿地采摘茶叶。

“往年都是茶商来我们村里收购茶叶的,现在茶商进不来,这采好的茶叶该怎么办呀?”当乡纪委再次到村里督查疫情防控及春耕复工措施落实情况时,王社村党支部书记杨文章正挠着头,满脸无奈。

“刚刚摸排了乡域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爱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都已经复工生产茶叶了!”乡农业服务中心干部对陈小莉说道。

陈小莉随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与该合作社沟通协调,确保茶叶应收尽收,不压价。同时,为确保复工生产安全,乡纪委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管理服务,要求合作社在收购茶叶时,避免扎堆聚集,并由各村指定一名负责人将采摘好的茶叶集中运送到合作社。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