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永丰街道:春耕备耕正当时 调整产业促增收

2020年03月09日15: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正在指导村民进行栽种 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正在指导村民进行栽种 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全面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贞丰县永丰街道抢抓春耕时节,提前谋划坝区产业,引进香葱、毛豆等高收益、见效快的蔬菜产业,通过坝区基地建设,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规范化种植。目前,各项春耕备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近日,在永丰街道必克村毛豆种植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毛豆示范种植现场会在这里举行,吸引了当地数十名群众前来学习水果毛豆种植管理技术。

“主要是培训一些种植方面、管理方面的内容,手把手的教会他们如何把毛豆种植好,规范地种植好,让他们的产量高,以后的效益大。”贵州省黔西南州亚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曾永超说。

通过技术人员现场讲解示范,并手把手教授种植要领,让村民们对种植毛豆充满了信心。

“我认为现在我们搞这个新(种植)的还是比以前好得多,哪里有不合(对),不了解的情况,还有上面的技术人员来指导怎样把毛豆种下去。”永丰街道必克村村民陆德万说。

“现在种毛豆比以前好,规范。”永丰街道必克村村民余登民说。

今年,永丰街道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贵州省黔西南州亚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毛豆种植,公司负责技术服务、产销对接,并签订保底收购协议,解决农户种植毛豆的后顾之忧,实现农户与公司共赢。自复产以来,毛豆种子已经分发到永丰街道9个村、社区,目前已种植300亩,预计种植规模将达1500亩。

“在这些年,我们云南种植蔬菜尝到了甜头,看到贵州这边土地的优势,今年来这里种植毛豆品种。我们也结合了当地实际,选择现在培育得比较成功的水果毛豆来这边种植,这个产量也高,经济价值也高。”贵州省黔西南州亚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曾永超说。

同样,在贞丰县永丰街道岩鱼村,坝区建设也如火如荼,几台挖掘机正在忙碌作业开挖沟渠,为基地铺设喷灌水管做好准备,有力促进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提高产量产值。

“我们永丰街道办2020年春耕生产分为坝区核心区和核心区以外两个板块,第一个板块就是我们岩鱼坝区核心区,这个坝子春耕生产今年主要以香葱基地建设为主,计划在6月初我们整个坝区要全部调整完毕。在岩鱼坝区以外今年要调整的面积有1780多亩,我们按老百姓的意愿,主要种植毛豆,(轮换)种植高粱、生姜等作物。”永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卢启胜说。

据了解,在发展毛豆种植的同时,永丰街道大力推进香葱种植产业,香葱种植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坝区种植香葱每天用工人数可以达到300至500人,岩鱼村正紧锣密鼓建设洗葱厂和制品厂,将可以解决100多人就业,香葱种植基地建成后,可最低解决400人的就业问题。(王静琪 陈姣姣)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