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决胜双战167支驻村工作队在战斗

2020年03月08日15: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兴隆乡上坝村驻村工作队在卡点执勤。大方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方县兴隆乡上坝村驻村工作队在卡点执勤。大方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大方县167支驻村工作队奔赴基层一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成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尖兵。

迅速集结,奔赴疫情一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全省启动重大突出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全县167支驻村工作队的800余名工作队员,第一时间按照县委工作指令,全部返岗作战,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大方县兴隆乡上坝村驻村工作队胡建设、郭志等同志,从大年初二开始一直坚守在疫情岗位,在入村口设置服务站工作站,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所有进出上坝村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劝返外来人员及车辆,并及时宣传防疫知识举措,引导村民防控意识。

大方县羊场镇羊场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李武平带领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主动放弃休假,以“最美逆行者”的坚定姿态,自1月26日起,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

坚守一线,联防联控阻击

返岗后,驻村工作队员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构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防火墙。

“胡老伯,怎么没戴口罩?要是没要紧的事,好好待在家里,注意安全。”驻黄泥塘背座村第一书记李龙飞主动将准备的口罩给村民戴上,并积极发动群众投入抗击疫情。

为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各驻村工作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全天候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少出门、少聚会、勤洗手、勤通风……”在大方县鼎新乡黑泥村、猫场镇箐口村、东关乡龙泉村……工作队员自己录制防疫广播音频,通过农村“大喇叭”、车载喇叭和手提“小喇叭”,不间断播放,将防疫知识送到每家每户。

各工作队还积极联系派出单位,争取口罩、酒精等防控物资助力疫情防控;积极组织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建档立卡户,宣传防控知识,提升宣传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共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份,劝导群众喜事延办、丧事简办300余起,劝导走亲访友、串门聚集人员2600余起。

统筹兼顾,奋力双战双赢

在疫情防控期间,167支驻村工作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组合拳,围绕大方县“菜、畜、果、药、菌”五大重点产业,统筹兼顾推进春耕生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虽然遇到了疫情,但扶贫工作不能掉队。”驻兴隆乡菱角村第一书记陶兴华在村两委会议上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大方县兴隆乡菱角村“村社一体”合作社落实辣椒种植地块1000余亩,完成早熟马铃薯种植200余亩,完成花椒种植260余亩。

连日来,大方县驻村工作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和劳务输出。截至目前,共协助289家“村社一体”合作社有序复工复产,帮助5.6万名群众返岗就业。(项涛 石大牛)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