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赫章:“复工专机”送163名农民工跨省返岗就业

2020年03月08日15: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3月6日16:56,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163名农民工搭乘首班“复工专机”G52975次航班从毕节飞雄机场起飞飞往杭州。抵达杭州后,他们将转车到嘉兴市闻泰通讯有限公司返岗就业。这是新冠肺炎发生以来赫章县首个农民工返岗复工包机航班,也是毕节飞雄机场发出的首趟“复工专机”和毕节市通航以来的第一架包机。

面对疫情防控的考验,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赫章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积极开展劳务输出工作。对全县劳动力做好精准排查,建立劳动力务工信息台账。多渠道、多方式收集就业岗位,建立岗位数据库,及时发布用工需求信息,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招聘和企业对接包车、包机“点对点”输出,支持省外企业复工复产和本地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脱贫,确保就业稳定。复工复产以来,赫章县已组织输送民工2482人返岗就业。

赫章县七家湾街道七家湾社区的刘明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丈夫去年不幸摔伤腿,“今天,政府帮我们对接好工作,企业还包飞机让我们免费坐。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去打工,激动得很。”刘明芬说。

“本来早就要出去打工,但受到疫情影响,出不去。感谢政府、人社部门给我们联系了工作,还包免费飞机送我们去工作。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人社部门。”赫章县朱明镇木营村村民李美美激动地说。

通过政府部门与企业的协调对接,赫章劳务输出工作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得到有序推进。

“这次来毕节接员工,原以为会很困难,没想到能得到政府、人社部门大力支持,很顺利就接到老员工,还招到很多新员工,帮助企业解决了复工复产难题。” 江苏鑫博瑞集团赫章分公司负责人许虎对笔者说。

在劳务输出工作中,赫章县加强对国家、省、市关于劳动力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措施的宣传。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进就业的浓厚氛围。

“我们往年都是自己找工作,路途花销自掏腰包还要转好几趟车。今年政府和企业联手为我们包下飞机一站式把我们送到工厂,不但不花一分钱,还省心舒心,太感谢政府了。”来自赫章县辅处乡辅处村的农民工邓洪说。

据悉,接到包机任务后,为方便农民工顺利出行返岗,毕节飞雄机场立刻与华夏航空确定了包机事宜,提前部署,严格把控每个保障环节,并安排专人全程引导。考虑到务工人员行李大都超大超重,机场专门腾出3个乘机手续办理通道。同时,设置3个安检通道,安排专人协助务工人员进行线上健康证明申报,逐一对务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为配合上飞机前的体温复测,监护人员还在登机廊桥口实行了人数管控,尽最大可能减少等候人员数量。

登上飞机后,来自赫章县白果街道的农民工陈梅感慨万千:“出发前,毕节人社部门领导对我们千交待万嘱咐,告诉我们现在还是疫情期间,千万要服从当地政府和企业管理,让我们安心工作政府会为我们尽可能解决后顾之忧,在外和老乡们团结友爱相互帮助,我都一一记在心里。这里很多人和我一样还是第一次坐飞机,机场工作人员耐心教我们,看我提不动行李,立马跑过来帮我提,今天这一切都太让我感动了,到那边我一定好好干!” (李学友 王方雁)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