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县村医韩钦: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玛瑙山下

2020年03月07日16: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韩钦生前工作照。道真县淞江村供图。
韩钦生前工作照。道真县淞江村供图。

黔北的冬季,粗犷冷峻的玛瑙山下,淞江河默默地流向远方。

1月22日,遵义市道真自治县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在各乡(镇、街道)全面展开走访排查。玉溪镇淞江村村医韩钦主动申请在24日、25日、26日值班走访排查。连续的挑灯夜战,让他十分疲惫。

1月26日是韩钦的生日,早上8点30分,父亲韩中庆为韩钦煮了一碗面,并约定工作结束后去爷爷家给韩钦过生日。吃过面后,韩钦简单整理医疗包,骑着摩托车出门了。

“砰!”在离家不足100米的转弯处,因道路湿滑,摩托车失控撞在了路边的石头上,传来巨大的碰撞声。韩中庆闻声心中一颤,立马扔下洗碗盆赶过去,看到儿子倒在血泊中。来不及思索的韩中庆简单处理儿子伤口后,立即把儿子抱上车,送往医院。

“爸,把车停下来,我疼!”

“钦儿,挺住,爸不能停……”韩中庆的泪水止不住地流。

“颅内骨折、出血和胸腔出血,病人危重……”县医院传来消息。

经抢救无效,下午1时许,韩钦生命的刻度永远定格在了27岁。

追忆:永恒!

橘井生香芳远溢,杏林春暖三年间。

3年前,韩钦从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西结合专业毕业后,受聘到淞江村中心卫生室工作。这3年,他时刻践行入医誓言,和同事一起守护着松江村玛瑙山下8000余名村民的健康,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3年来,他对病人尽心尽责,全心照顾。”淞江村中心卫生室负责人周燕丽一句话总结了韩钦3年的工作态度。

这几天,村民韩继成的生活还是像往常一样。但不同的是,那个每天叮嘱他按时吃药,按时到卫生室复查的人不在了。

“现在心里总是空落落的,总想着那孩子。”韩继成提及韩钦,心里百般滋味。今年66岁的他患有高血压、类风湿等疾病,韩钦是他的家庭签约医生,专门为他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和健康生活指导。这些天,韩继成时常坐在门口,想等着那个意气风发的青年再叮嘱他:“记医嘱!”

“不止韩继成这样,村里很多人知道韩钦的事后,都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他对待病人像自己的亲人一般。很多病人时常跟他开玩笑,说他有时候就像一个女生一样,唠唠叨叨地反复叮嘱用药注意事项,按时复诊,生怕他们忘记。”周燕丽泪眼婆娑地回忆着。

过往:永存!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淞江村位于县城东面,距县城14公里,全村四面环山,共有16个村民组1978户8016人。该村签约家庭医生的村民有5000余名,其中不少村民散居在各个山头。

淞江村中心卫生室共有4名医护人员,每个医护人员要负责1250多名村民身体健康管理。而每个季度,村卫生室都要组织医护人员上门开展家庭医生服务,这对于身带残疾的韩钦而言,要比正常人更辛苦。

母亲余谷英说,韩钦小时候因玩滑板车,小腿骨折留下轻度残疾,走路要比正常人慢一些。

“但每次走家串户时,韩钦为了让我们早点完成任务回家休息,上山下坡时,他都迈开腿使劲儿地走,还假装很轻松的样子,生怕拖了我们的后腿。”谈及此,周燕丽声音有些哽咽。

尽管腿脚不利索,但韩钦却主动承担起卫生室最累最重的活。据同事宋永凤回忆,每次和同事入户宣传健康知识,给村民们体检时,他考虑到女生力气小,所以每当爬坡时,他就把血糖器、听诊器、宣传资料扛在自己肩上。

世事:永辞!

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

27岁,韩钦对家人爽约了,不但没有去爷爷家,还没来得及与家人辞别,便永辞于世。

2月24日,道真自治县人社部门确认为工亡,并开通绿色通道,简化赔付程序,于26日将相关工亡待遇81.9万元发放到位。

这段时间,每到中午吃饭时间,余谷英便不由自主地拨打着儿子的电话,尽管电话那头没有回音;韩中庆忙完回家,每当有摩托车经过,便以为儿子回来了,不自觉跑到门前探望,好像儿子从未离开过……

不少村民在朋友圈里这样悼念韩钦:“人民会记住你的,英雄一路走好……我们会把这场抗疫战斗进行到底。”

村民接力韩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样的决心正如淞江村村卫生室玻璃大门上写着的两行字:进万户沥春雨保健为民,走千家裹秋风防疫祛病。(金枭枭)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