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茅台镇:不负春光抓农时 争分夺秒稳增收

2020年03月06日13: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当前是脱贫攻坚最紧要的关头,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为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仁怀市茅台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抢抓春耕春种、产业调整、物资储备配发等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春寒料峭,在茅台镇青草坝村的山坡间,10多名群众正忙着为钩藤进行春季管护。为了不让今年的钩藤种植受到影响,青草坝村钩藤种植基地抢抓春耕窗口期,组织群众以分散劳作模式开展春管工作,确保应管尽管。

作为该村的扶贫产业,仅2019年,青草坝村钩藤种植基地用工量就达3000余人次,发放工资超过30万元。2017年,青草坝村谋划发展钩藤产业,种植规模600余亩。2019年,每亩收获钩藤300斤左右,主要销往湖南、江西等地,惠及36户农户,户均增收4000余元。今年预计产量可达600斤,总产值可达120万元。

在茅台镇双龙村蔬菜基地,村民们正一边收获冬季蔬菜,一边翻土准备抢种春季蔬菜。据了解,该基地占地1000余亩,覆盖300余户农户,得益于充足的阳光、水源、地理优势,双龙村蔬菜产销两旺,全村蔬菜产业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农户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双龙村早安排、早部署,用微信群通知所有种植农户,以户为单位、分散式进行种植,确保种植农户春季蔬菜种植应种尽种。目前,双龙村蔬菜基地的蔬菜种植完成量达到95%以上,春季生产收入得到有效保证。

自2月13日起,茅台镇围绕“抢时增效”,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抢抓农时,全力开展春耕春种工作,共发放蔬菜种子近600斤、高粱种子6.1吨、有机肥1200余吨,为春耕生产提供物资保障。同时,该镇还邀请技术专家对中药材、经果林等长效产业提供全程技术服务指导;对高粱、蔬菜等产业提供15万元的金融支持,确保春耕生产有力推进。目前,该镇参与春耕生产的群众达3万余人,在时间节点内可以全面完成春耕生产工作,不违农时、不误农事,进一步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张李军 胥慧敏 刘畅)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