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打通4万余农民工的“迁徙”务工之路

2020年03月05日16: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人员为外出务工者免费发放“爱心包”。田先文 摄
工作人员为外出务工者免费发放“爱心包”。田先文 摄

走到街上,满眼都是三穗人,广东人形象地称东莞篁村为“三穗一条街”!

每一次启程,是离开故乡的一次远游,是离别亲人的一次疼痛,为了追梦,毅然奔赴远方。

这是一次关乎4万余人的务工“迁徙”之路,其饱含了人们对于幸福的执着追求。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来的太突然了,此刻离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当三穗外出它省务工的人们正陆续的往家乡赶的时候,疫情在全国不断的扩展开了。为了与家人团聚,过上一个祥和温馨的春节,品尝母亲早已做好的三穗干粉、灰碱粑、腊肉,还有看一看孩子、女儿,身在他乡的务工者纷纷的往三穗赶,他们当中的每一份子都是4万余农民工中的一员。为了过生幸福美好的生活,他们选择了外出务工,去外面进行闯荡,此举锤炼了三穗人敢于拼搏、勇闯新路的底色。得益于便利的交通,三穗人敢于闯新路的精神在打工的道路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三穗县位于贵州省东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东北部,国土总面积1035平方公里,全县辖7镇2乡,总人口22.8万人,苗、侗等14个世居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7%,耕地面积27.23万亩。据三穗劳动部门统计,20世纪90年代,三穗县仅在东莞的劳工猛增至20000多人!尤其是在东莞篁村,聚集了该县务工人员6000余人!走到街上,满眼都是三穗人,广东人形象地称东莞篁村为“三穗一条街”!1994年4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沛瑶与劳动部副部长张小健一行五人莅临该县视察劳务输出工作时对三穗的劳务输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三穗劳务输出,搞得很有特色,是贵州劳务事业的急先锋!取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归来的务工者面临着诸多返岗的困难:一是受疫情影响,省外企业虽有用工需求,但部分务工人员还处于犹豫观望和重新择业状态。二是部分省外城市未完全放开准入,部分企业尚未完全复工复产,导致部分返乡人员暂时无法返岗。为了有效带动务工者外出务工创收,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穗县不遗余力为外出务工者提供多种帮助。

2月15日,为帮助前往杭州务工人员解决返岗交通难等突出问题,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紧急推出《关于开设专列集中组织员工来杭的紧急通知》,2月15日起开通专列,首批次专列拟定向贵州、成都方向。三穗县抓住这一机遇,将首批7名返岗务工人员通过乘坐专列前往杭州。

家住三穗县瓦寨镇老寨村的林仁明是2017年脱贫户,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自己在杭州务工,2月15日接到工厂的开工通知,林仁明犯了难。他既不知道抗疫期间如何正常出行,又担心自己是外省务工人员在杭州后不能顺利返岗。得益于专列的开通,林仁明顺利的抵达了杭州。跟林仁明一样,来自三穗县款场乡款场村的小伙子龙大钱,也赶上了这趟前往杭州的专列。

“我们公司是17号安排我们上班,我们村里面不通车,也没想好怎样走,我也着急,昨天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我说是可以去,然后联系了准备好就去了,我觉得挺意外的,这个专列刚好也很及时。”出路出路,走出去了就是路;困难困难,困在家中就是难。

在疫情防控期间,三穗县就业局密切关注农民工返岗就业问题,对全县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摸排了解,并制定就业输出工作方案。同时加强与杭州对接,指导前往杭州务工务人员做好相应的证件的办理,健康检查等事项。

为帮助务工人员解决返岗交通难问题,使他们尽快返岗务工,2月20日,三穗县组织30名外出务工人员统一乘坐专机前往杭州。出发前,工作人员逐一让外出务工人员扫描微信二维码加入杭州务工联络群和扫描杭州健康码,并为每一个外出务工人员发放外出务工爱心口袋,里面有两个口罩、一包纸巾、一瓶水、新冠肺炎预防手册和黔东南驻杭在各个区、县的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我觉得国家这个政策是蛮好的,因为以前我们要自己买票去外出务工嘛,刚好过年是返工的高峰期,买票也不怎么好买,因为这个政策,我们觉得蛮方便的,买票这些也不耽误我们返回去上班。”外出务工人员张海妮坦言。

三穗县是外出务工大县,每年春节过后,外出务工人员将陆续踏上返岗行程,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际班线在之前暂时停运,2月16日,节后该县省际第一班客运车已发出,前往广东东莞。

在三穗县汽车客运站,工作人员正在对即将乘坐节后第一班车前往广东东莞的旅客进行体温测量,然后保持一定距离排队上车。来自全县9个乡镇的21名返岗人员,乘座三穗县委、县政府统一组织的返岗直通车前往东莞。

“本来我们是说初八就回去上班的,后面因为发生这个疫情,就去不了,我们昨天就去打好证明的。”

“我们三穗县政府给我们这种顺利通关还是可以的。在家这么久了,都着急回去上班,今天有这个机会了,我们就是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出发去东莞。”来自三穗至广东东莞第一班车乘客说道。

为了进一步鼓励就业,三穗县按照省级印发的《贵州省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政策二十四条》,出台降低企业社保费率、缓交社保费、企业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社保补贴、吸纳就业补贴、外出务工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政策。县级出台免费务工直通车和县内园区企业就业奖励政策,针对三穗籍外出就业人员,由政府包车集中组织输出,务工人员免费乘车外出就业;针对2月1日至3月10日期间到县园区内工业企业就业的新员工,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按每人1200元给予一次性就业奖励。同时与外省如何对接,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直接与省外各地区人社部门联系,了解当地关于务工人员返岗的相关政策和准入条件。

在三穗县的各个乡镇,大家也在为务工人员外出积极做好服务,充分抓住“返岗前强化宣传政策,中途做好贴心服务,到达工厂后要定期回访。”

“以村组为单元,将责任压实到个人,组织网格员和村干部入户开展宣传动员。”三穗县瓦寨镇人大主席王勇表示,近期围绕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他们将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当成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

按照点对点服务、专事专人办的要求,三穗县各乡镇设立了返岗就业服务机构,确保贴心服务务工群众。“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外面的工厂需要这边的相关证明,才能接纳我们这里出去的农民工。”瓦寨镇服务站业务负责人王常明表示,每天来办理证明的群众络绎不绝。“在那边工作怎么样,生活有没有困难,吃住方不方便?”按照做好返岗就业“扶上马、送一程”的要求,驻乡镇网格员和服务站人员都会定期回访外出就业农民工,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外的工作生活情况。

每一次启程,是离开故乡的一次远游,是离别亲人的一次疼痛,为了追梦,毅然奔赴远方。在三穗县,自驾车外出务工已经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穗县长吉镇贵秧中心村上寨是一个有40多户人家的自然寨,全寨有近75%的人口在浙江、广东、广西务工。近十年来的务工带来的收入,使整个村寨都修建起了一幢幢整齐漂亮的楼房。今年的春节之际,停放在村头寨尾和广场的小汽车牌照,绝大部分是来自广东、浙江等省份的牌照。村民吴受林已经在浙江温州鞋厂务工有差不多十年的时间了,由于干的时间久,技术上比其他人要好很多,在收入上也不错,三年前他就买了小轿车。“每个月差不多有近10000元的收入,这比在家好很多。虽然温州的疫情在全国算是老火的,但是那边防控搞的好,加上国家的政策好,为高速公路免通行费,我会及时的出去的。”2月下旬,吴受林自驾车顺利达到了温州。期间,吴子林所在的寨子基本上通过自驾车的方式陆续赶赴广东省潮州市、深圳市等地方。

外出务工开启美好新生活,这是一次关乎4万余人的务工“迁徙”之路,其饱含了人们对于幸福的执着追求。截止3月4日,三穗县累计返岗46629人,其中省外务工30021人,省内务工16608人,乘坐免费务工直通车5819人,其他绝大部分通过自驾车的方式外出务工,务工人员主要前往东莞市、深圳市、潮州市、温州市、杭州市、绍兴市等地。(吴子勇 蒋鸿琪 罗桂玉 杨廷雪 谢颖 黄黔敏 )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