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平定营镇:奏响农业结构调整“三部曲”

2020年03月05日14: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调整农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中,瓮安县平定营镇坚持用好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聚合龙头企业、合作社、群众等各方力量,上下联动,着力在发展产业、争取资金、引进项目、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下功夫,奏响农业结构调整“三部曲”,为产业结构调整注入源头活水,促进农业升级,实现农民增收!

重产业谋划精包装,谱写“前奏曲”

建强村级党组织,夯实产业结构调整根基。平定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辖区内5个村(社区)建立了平定营社区灵蜂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支部、梭罗村蔬菜专业合作社支部等党支部17个,加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力量。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方式,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产业、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三个全覆盖。

产业结构调整网格化。结合农村产业革命的推进成立了5个包村工作专班,1个产业发展专班,1个经费保障工作专班,1个督查督导专班。由镇干部组成的5个包村工作专班全员下沉进入农户家,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想法,掌握实情。

提供技术保障,增强群众信心。省农科院大豆种植专家陈佳琴、朱星陶为平定营镇大豆种植全过程提供技术指导,并到辖区内各村实地查看土壤结构,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抓示范带动聚合力,奏响“进行曲”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产业发展根基。平定营镇及时对梭罗“贡米”种植基地的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沟渠、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申报,其中沟渠申报3650米,涉及资金49万元,提升了坝区综合效益,增强了坝区发展活力。

用活现有资源,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产业。当地引进贵州香榭房开公司签订订单种植花椒1000亩,调减玉米500亩;引进遵义市渝黔人家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订单种植辣椒3000亩,调减玉米900亩。

推进坝区招商,现代农业发展添动力。平定营镇立足梭罗坝区实际,精准发力,建设梭罗“贡米”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在梭罗“贡米”种植基地建设中,引进龙头企业绿佳公司,签订订单流转土地1100亩,辐射带动10000亩“梭罗贡米”基地,同时该公司现已投资400余万元建成烘烤、加工、包装一体化的加工厂,进一步夯实了坝区产业发展基础。

优化利益联结强服务,弹好“增收曲”

培育新型主体,带动脱贫致富强有力。平定营镇按照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专业合作社的要求,积极做好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施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如瓮安县粮油储备公司与梭罗村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签订协议,梭罗村蔬菜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既为群众找到了销路,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强化服务,健全链条增效。如梭罗村结合坝区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实际,发挥支部导航作用,主打“支部+企业+基地+党员+农户”发展模式,坝区产业以长期合同工、短期临时工等为主要用工方式,每人每天工资80元,带动34户贫困户就业。(瓮安县委宣传部供稿)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