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茂兰镇:打造“春夏秋冬”全季节产业发展新模式

2020年03月05日14: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洞流百香果基地开展春耕翻地
洞流百香果基地开展春耕翻地

近年来,荔波县茂兰镇立足生态资源优势,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注重统筹布局与因地制宜相结合,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精准布局桑蚕、精品水果、仿野生铁皮石斛等“长短结合”的扶贫产业,紧扣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这个关键,同时打造“春夏秋冬”全季节产业发展新模式。

春季选好产业

茂兰镇紧紧把握“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和“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发展思路,打造形成“1+5+N”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格局。茂兰镇共有三个坝区(茂兰坝区、洞流坝区、水庆坝区)总面积9899余亩,在发展好主导产业种桑养蚕的同时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发展以百香果、食用菌、铁皮石斛、青梅、花椒、蔬菜、小花生等产业使得产业结构优化。

目前,洞流坝区百香果春耕备耕250余亩,桑园春伐900亩,春耕备耕400余亩;水庆坝区春耕备耕350余亩,桑园春伐310余亩;瑶埃村春耕备耕400余亩,桑园春伐400余亩;尧明村桑园春伐390余亩。

夏季管好产业

茂兰镇以村级党组织为引领,积极探索发展村级组织和专业合作社“村社合一”的发展模式,让农户、尤其是贫困户能够从当地的农业发展当中获得红利。利用好省农科院、县农工局等提供的技术帮扶,开展集中培训、到户培训、实地培训等方式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同时,镇农业服务中心向农户发放化肥、品种苗、防虫贴、农药等提供物资保障。

目前,茂兰镇得到省级科级人员帮扶两名,县派专家一名,镇派专家一名,召开培训会50余次,受益农户2500余人次。

秋季销好产业

茂兰镇积极实施以引业到镇、引企到村、引技到户、带富到人的“三引一带”举措,茂兰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产业大户,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等的组织方式。发挥好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吸引乡土人才回村创业参与管理,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人才队伍。茂兰镇在发展主导产业种桑养蚕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销售方式。

目前,种桑养蚕项目利益联结贫困户322户,年末实现户均分红10000元,同时带动316户村民就业,拓宽了群众脱贫致富之路,在茂兰镇的脱贫攻坚战中立下汗马功劳。

冬季叠加产业

茂兰镇全面推行今冬明春农业产业发展工作,将农闲变农忙,冬季主要发展短、平、快产业,确保土地“不闲置”。清理挖掘利用好闲置土地,扩大林果业、绿色健康蔬菜以及庭院经济种植规模,发掘每块土地经济效益最大化,采取庭院内间、混、套立体种植。茂兰镇冬季以种植油菜为主要产业附加当季蔬菜品种,油菜种植采取以镇统筹发放种子、化肥及每亩80元的翻犁补助由村管理,鼓励农户积极投入到冬种行列。

目前,茂兰镇冬季油菜种植6392余亩,蔬菜5000余亩,实现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文/图:岑钰)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