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经济“马达”轰鸣声又起

2020年03月05日14: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车间转起来,机器响起来,推土机动起来……近日来,云岩区工业企业又“热闹”了起来。截止目前,云岩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重点项目2月份累计复工19个,复工率为100%。

工业复工复产蹄疾步稳

2月以来,云岩区多次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提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时通过着重解决制约复工复产的突出问题、超常规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抢抓机遇培育新的增长点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

3月3日,益佰制药厂区内一片繁忙景象,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流水线工人干劲十足,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到处是高速运转的机器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我们从2月12日复产以来,每天有120至170名工人在线生产,胶囊产量每天达5万盒,糖浆产品每天生产五六万瓶。”益佰制药生产本部总经理梁建琼说,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需求,2月期间主要生产了清热解毒、止咳、润肺、抗病毒等相关产品。

“疫情只影响了我们一季度的产值,市场供货始终保持正常,3月1日起,注射剂,胶囊剂、口服剂、糖浆剂四个剂型的二十多个产品线车间全部复工生产,500余名生产线工人已全部到位。我们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抢时间、抓进度,争取把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补回来。”梁建琼说。

“当前一天能生产七八百立方米混凝土,因销售渠道稳定,所以我们复产后销量并未因疫情而受到大的影响。”贵州建工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黄丽蓉介绍,自2月24日复产以来,建工混凝土90余名工人连续生产,20余台搅拌机每日运转,混凝土产品运往贵阳市各大在建工地。

一手忙复工复产,一手抓产品研发,贵州建工混凝土公司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产品升级不断档,现在正在从搅拌式混凝土向装配式混凝土转变。

永吉印务车间里,戴着口罩,身着工服的工人们从2月12日就回到岗位开始作业,润丰制药也已全面有序复工复产,药品市场预计在3月份逐渐趋于平稳,逐步恢复。辖区内科辉制药、新华印务、红润化工等规上工业企业也已陆续复工复产。据统计,截止日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户,已复产企业26户,复工复产率100%、返程率99.9%,到岗率99.5%,设备利用率(满产率)95.0%。

为推动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云岩区出台政策干货满满、诚意十足。2月10日,云岩区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持辖区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通过减免房租、减免税收、实施援企保岗补贴等16条政策支持辖区企业渡过难关共克时艰;2月14日,云岩区再次出台“两手抓、双促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若干措施,从全力加强复工复产工作组织领导、全力强化街道(镇)服务经济功能、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备案登记工作、全力落实人员排查防控工作等10个方面入手,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各街道镇设立18个中小企业及个体户服务站,主动向辖区各类企业提供上门指导服务,帮助近10万户中小企业及个体户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制定组织企业外省来黔及确诊和疑似感染者有接触的员工核酸检测工作流程图,帮助企业清楚知晓核酸检测工作流程,提升复工效率……

重点项目复工全面开花

渔安安井温泉旅游城世界贸易中心项目工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开展搭设支模架的工作,现场紧张忙碌且有序;世贸中心项目已于2月24日复工,当前正在努力抢抓建设保证工程进度,高达381米的世贸中心将于2020年10月1日封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贵州首个世界贸易中心以及国际大都市生活的巨擘级建筑综合体,并为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区繁荣注入强劲的蓬勃动力;延安东路延伸段施工现场工人有序复工。

位于云岩城区大十字老百货大楼原址的贵阳壹号也已于一周前复工,据贵阳壹号项目经理曹庆文介绍,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施工方就已经提前储备好防护物资,为复工复产做足准备,目前已有大约二百个工人回到工地,上工率达到85%。

在云岩各片区,一大批重点项目工程顺利推进,紫金庄园二期、云岩现代都市产业园、金阳大道延伸段、合肥路延伸段、同城大道南段二期、花云路(园区段)等项目近期陆续开工复工……这些工程在拉动经济建设的同时,更为云岩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动力、积蓄了后劲。

为推动全区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复工,云岩区在做好防疫基础上,着力解决项目工地招工用工问题。2月26日凌晨5点,云岩区国有企业云尚公司开出全区首例返岗复工定制车辆,从贵阳出发前往四川省泸州市,并于次日顺利将14名返岗员工“点对点”接回该公司九州项目部建筑工地。复工复产期间,云岩区与黔运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准备车辆250辆,按50%乘坐比例核算可乘坐3810人,满足劳务集中运输需要。

云岩区复工复产专班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3月3日,全区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19个,累计复工19个,复工率为100%.

“补短”“抢机”先行一步

在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复工迅速推进的同时,云岩区大力推动线上经济、“宅经济”发展,并围绕疫情下的短板和机遇,强化布局医养健康、人工智能等产业,培育催生新经济增长点。

疫情阻缓餐饮业、商业综合体发展的同时,也加快线上经济发展步伐。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鼓励广大餐饮行业在做好自身防护、卫生管理及物资储备的情况下,陆续恢复生产经营,收集全区能够接受市民网购,开展餐饮食品定点配送的重点商家的网上商场二维码向群众宣传发布,助力辖区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目前,云岩区已有1818家开展餐饮食品定点配送的商家复工复市。

一些企业也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开辟销售新渠道,云岩万达广场借助微信群、抖音、自培“网红”直播助力等新媒体方式,主动抢时间、补损失,截止2月24日,贵阳云岩万达广场短视频累计观看22.8万次,累计当天销售突破10.2万元;国贸广场各大品牌在线营业,通过公布品牌二维码1对1线上选购,无需提货速递到家,足不出户安心购物;龙港百盛、印象城、星力百货都纷纷想奇招、出绝招,在线上开展产品推广和商家营销,想法设法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据了解,为补齐疫情中暴露出的一些公共卫生设施、应急能力建设、物资储备体系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云岩区已初步谋划防疫重点项目——计划在云岩现代都市产业园加快建设防疫防护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催生新的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防疫防护产业在云岩区健康快速发展;与智能飞行器制造与研发型科技创新企业——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合作,将把无人机防疫、无人机紧急物资运输等全面应用在此次抗疫与复工复产工作中,并向全省推广。(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