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全民战疫”的志愿服务探索

凯里:抗击疫情一线 闪耀“志愿红”

2020年03月04日14: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有这样一群人,自今年1月下旬以来,他们在社区、村庄、路口宣传防疫知识,引导人们提高防护意识;他们坚守在各个疫情防控检测点,排查登记人员、测量体温;他们总会出现在大家需要帮助的时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凯里市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构筑起凯城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一呼百应,全民战“疫”

面对一场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如何快速广泛发动群众有序有效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凯里市紧扣需求、立足实际、创新思路进行了有效探索。

“全市志愿者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生命健康之战!”凯里市第一时间下发《“志愿凯里,全民战‘疫’”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凯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团市委统筹推进,各部门协调配合,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倡议一出,一呼百应。“我是党员,请战参与社区防疫一线”“我是大学生,有需要随时联系我”“虽然我年龄偏大,但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随时都可以顶上”……全市220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市民纷纷奔赴城区600多个小区院落防控点、农村100多个行政村防控值守,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均服务时长超过30小时,为遏制疫情蔓延、守护人民健康注入新动力。

“双线”招募,找准服务“角色”

怎么让市民热心关注的“势能”最大程度转化为志愿服务的“动能”?凯里市通过线上、线下“双线”招募,实现“端口前移”和“线上匹配”,广大志愿者挺在疫情防控“前哨”。

凯里市在城区设立了521个小区志愿服务站,服务站既是服务岗位,也是报名点,通过小区防控点与志愿服务站的功能整合,实现报名端口“前移”,许多市民在自家小区门口就报上了名。

志愿者微信群也很热闹。“我家住在洪森花园小区,请问这附近需要志愿者吗?”类似的提问会迅速得到回应,团市委管理员和各镇街招募负责人会迅速给出符合服务意向的岗位。群内还会动态发布全市志愿服务急需岗位信息清单,市民可以结合自身实际“自助点单”。通过3个全市防控志愿者微信群和各社区、村寨志愿者微信群,实现了志愿者和岗位在线上快速匹配,并达到志愿者退出和进入的动态平衡,保障志愿服务队伍的相对稳定。

有机融入,服务效能“最大化”

凯里市在前期全市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中,就把志愿服务统筹进防控工作的顶层设计。在实施的6大服务项目中,既有社区摸排宣传、小区院落值守、农村卡点检测这样的“常规服务项目”,也有大数据信息调查、集中隔离观察点后勤、公益物资调配这样更加深入和专业化的岗位。

在凯里市公安局防控指挥部,13名志愿者组成大数据信息调查突击队经过培训后专门负责大数据排查出的重点信息进行电话调查核对。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发到我们指挥部就有几万条数据,光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太困难,非常感谢志愿者支持我们的工作。”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吴妍介绍说。这项工作任务量大、工作时间不固定,志愿者们既要按时到公安局坐班,又要24小时待命,一有任务就要迅速分解完成,经常加班到半夜一两点,平均每天调查几千个电话。

在凯里市集中隔离观察点,一群特殊的志愿者参与到隔离观察点后勤服务中来,他们是5名湖北旅客。在这里解除隔离后,他们选择留下来做凯里志愿者,主要负责每天两次的隔离人员生活物资采购和一日三餐的配餐,同时还发挥“乡情”优势,对被隔离的湖北老乡进行心理疏导,有效促进了隔离工作的开展。

规范管理,来之能“战”

为提升志愿者战斗力,凯里市采取了一系列规范管理措施。上岗前,志愿者需要通过签订协议、就地培训、领取保险、网上注册、纳入排班5项流程才能正式上岗服务。服务中,志愿者需要遵守志愿者考勤制度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须知》,提升服务质量。服务结束后,按要求完成任务、达到一定服务时长的,方可获得凯里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

为避免志愿者聚集和大范围流动,培训采取就地分散形式进行,团市委统一制定服务协议、上岗须知,同时利用微信群随时解答志愿者的问题。志愿者的岗位安排按照就近原则,倡导志愿者为自己家所在的小区、村寨守平安。

众志成城,筑牢防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凯里市运用志愿服务思维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探索,不仅是一次志愿精神的广泛传播、一次城市潜力的充分挖掘、更是一次凝聚人心的生动实践,成千上万志愿者合力交出一份暖心答卷。(禹荣彬)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