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打造林下产业“升级版” 开拓富民新路子

2020年03月04日14: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横向跟直向都要达到25公分的间距,像你这根黄精苗都是种在泥土上面,这样是活不了的,根须必需要放进泥土里。”

眼下,正值黄精种植好时节,在大有镇林下黄精种植基地里,益草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付东雷正在林间向工人们耐心讲解黄精移栽种植技巧,这是今年岑巩县移栽的首批黄精幼苗。

大有镇林下黄精种植基地是今年岑巩县规划实施的3000亩林下黄精种植示范点之一,该项目采取“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由公司统一负责技术指导、后期管理、回收及销售等。总投资853.4万元,规划实施面积1010亩,目前已完成黄精幼苗移栽80亩。

“土地流转合作期限是20年,主要是山林、田和土为主。20年分成4个阶段,5年一个阶段,山林是50块钱一亩,每一个阶段递增10块钱,土地是350块钱一亩,每一个阶段递增50块钱,田是500块钱一亩,每一个阶段递增100块钱。”大有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任俊说,大有镇所流转土地覆盖大有镇塔山、统口2个村96户农户。

“我在这里干活是100元一天,我爱人在这里干活是80元一天,在这里务工维持家庭开支是不成问题的,在家乡干活主要是还可以照顾家里,家人可以随时团聚。” 大有镇塔山村贺家屯组村民冷城田高兴的说道,因受疫情影响,他一直在为无法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而烦恼,如今在家门口就可“返岗”,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黄精具有喜阴湿、耐寒、怕干旱等特性,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大有镇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雨量充沛、土壤肥沃且林地资源丰富等,正适宜发展林下黄精种植。

“我们这次引进的就是安徽的多花姜型倒苗型黄精,刚好是在林下种植的,林下比较阴湿,土壤也很深、非常的肥沃,适合黄精生长。”益草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松磊说,

多花姜型倒苗型黄精,品质位居全国第一,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和发展空间。为了延长黄精产业发展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益草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在黄精种植基地建成后,充分发掘黄精的食养食疗功能,促进药食同源产业融合发展。

“黄精应用范围非常广,因为它是药食同源的,所以可以做成药品,又可以做成食品,比如食品可以做成黄精酒、黄精茶、黄精面条、黄精饼干、黄精果脯等,下一步我们马上就要建设深加工厂,自产自销,市场是供不应求的。” 益草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松磊说。

技术有支撑,销售有门路。据了解,自大有镇林下黄精种植项目启动以来,可辐射带动周边100余群众就近务工。

“我们是采取固化分红,每一年从项目投资中提取5%的固化分红资金,其中的30%是用于村集体的一事一议工作,70%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大有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任俊说,根据项目总投资测算,可开发公益性岗位61个,涉及240余人。

据了解, 为实现林下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岑巩县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 以林下经济“四个一”工程建设为抓手,力争走出一条发展林下经济的新路子,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杨艺 陈敏)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