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平定营从“四个方面”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2020年03月04日09: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平定营镇为果农开展技术培训
平定营镇为果农开展技术培训

一年之计在于春,值此春耕时节,瓮安县平定营镇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同时,按照县“一主五特”发展布局,围绕“一心两轴五基地”产业布局调整,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确保按时打赢疫情防控和农村产业革命两场攻坚战。

一是发动群众调整结构调减低效经济作物。依靠镇、村干部网格力量,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向群众广泛宣传种植低效经济作物和种植高效经济作物的经济收入差距,给群众算好一笔“清楚帐”,让群众主动参与调减种植,种植其他高效经济作物。

二是引进龙头企业带动调整结构调减低效经济作物。通过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或公司集中连片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调整结构调减低效经济作物种植。例如在平定营镇营定街村通过以每亩每年400元让农户将土地流转给瓮安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由公司统一种植银杏形成种植基地,并为附近农户提供就业增收的机会,进一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三是合作社组织和发动调整结构调减低效经济作物。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组织发动群众种植或流转土地种植高效经济作物调整结构调减低效经济作物种植。例如在平定营镇平定营社区灵峰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以基地种植辣椒辐射带动当地群众种植,向群众提供辣椒种、技术指导,成熟后再由合作社统一保底收购,保障种植农户利益,助推农户增收。

四是做好农作物参保。通过网格员入户宣传农业保险政策,化解农民生产经营中的灾害风险、市场风险,解除农民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根据自然气候条件、因地制宜为群众推荐适合当地条件、有市场前景的作物品种进行种植,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品优势、竞争优势。(卢凌娜)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