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小七孔镇:“家庭作坊”让群众“宅”在家中也增收

2020年03月04日16: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车间内,工作人员有序工作
车间内,工作人员有序工作

昨日,荔波县小七孔镇和平村村民罗庆天起床洗漱完毕后,便驾车来到小七孔镇播尧创业园荔波彩道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帮母亲领取需要拿回家加工的初级工艺品。

“今天过来就是帮妈妈带点货回家,她以前在家卖点粉,现在疫情期间粉不太好卖,老人家在家又无聊,所以就想做点这个打发时间,还能挣些钱。”罗庆天笑着说。

“疫情期间,我们采用‘家庭作坊’的方式组织生产,这样既可以避免人员大量聚集,也能够让群众增加一定收入。”荔波彩道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笑谊介绍说。

在荔波县的支持下,广州市白云区人社局引导鼓励辖区企业彩道实业有限公司在荔波县注册设立荔波彩道实业公司,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在播尧建立工艺品成型车间,主要进行工艺品制模及彩绘加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公司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劳务承揽“家庭作坊”的方式,发动周边群众上门领取初级工艺品回家加工,并为较偏远的群众提供了送“活路”上门的服务,既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也很好的落实了疫情防控措施,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车间内,荔波彩道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工作人员蒙兴珣正忙活着给群众发放货品。她告诉笔者:“我们一天能发给群众九千至一万个初级工艺品,每天都有人拿这些货回家做,有些人一边带小孩一边做,这个上手也是很简单的,上一个螺丝就可以做成一个成品,她们回家做好就送回来做好登记很快就能结账。”

和罗庆天一样,小七孔镇和平村村民胡国兰也是一大早就来到扶贫车间。领取了四大袋货品的她高高兴兴地回到了自己的服装店,她笑呵呵地告诉笔者:“听说隔壁邻居去拿这些货来做,我在家也没有事情,所以也去要点手工来家,在家守门市得时候,顺便做一点,赚多少算多少。”

据悉,群众在公司微信群里就可以学习简单的加工技术并挑选自己喜欢、易上手的手工活,再到车间里来领取需要加工的工艺品回家进行加工制作。通过居家生产的模式,让家里厅堂变“厂房”,实现群众就地就近灵活就业,破解疫情带来的外出务工不便和增收难题,进一步创新了“就业在家门口”“足不出门就业”的务工方式,带动更多的群众稳定就业。

目前,企业共吸纳劳动力148人,带动农户就业80户。其中,已有23 户家庭通过居家生产模式实现就近就业,每户平均一天可以收入30至50元钱。(文/图:覃光灿)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