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370余名农技专家尽锐出战 助春耕保生产

2020年03月03日14: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朗溪镇河西村500亩大坝。邹雪庆 摄
朗溪镇河西村500亩大坝。邹雪庆 摄

“大家在嫁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枝条上的芽头,然后在枝条的这一面削去大概五公分,另一面削去两公分左右,达到树杆和枝条有机的结合,结合好后再用膜把结合部封死,但不要把芽头封死。”

眼下正值经果林嫁接管护的关键时期,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缠溪镇水塘村蜂糖李基地,30余名群众在县科协主席、农技专家杜红“点对点”的指导下,正对全村200亩蜂糖李开展管护嫁接工作。

连日来,由该县370余名县级农业专家建成的“三农”专家服务团,深入全县17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百姓讲技术、破难题,因地制宜指导群众选择和发展产业,助推全县农业产业稳步向前发展。

在县农技专家杜红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前来务工学技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陆智贤很快就掌握了果园的嫁接管护技术,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经果林管护工人。

“昨天我们村支书找到我,说村里的经果林要招管护工,有技术员来指导,虽然说我以前没搞过果园管护,但我想只要有人教,学农业技术活儿就难不倒我们庄稼人。”陆智贤说,在入基地务工之前,因为疫情的影响,他没有外出务工,一直赋闲在家吃老本,心里每天都不踏实,现在学会了这个技术活儿,一天在村里也有八十元左右的收入,相比之下他还是比较满意的。

而这样的指导场景,在该县朗溪镇河西村500亩坝区上的黑木耳基地里同样上演着。

该村今年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村民改变了原来的产业发展模式,摆脱传统农业发展的枷锁。

“以前是不懂技术就不敢动手,现在有这个条件了,机会来了,我们得抓紧发展。”据朗溪镇河西村群众田建江介绍,在专家服务团的指导下,今年他对整个基地的扬尘做了特殊处理,引入活水对木耳进行浇灌,这样种植出来的黑木耳干净卫生,口感更好。

而后他又引进了新的木耳品种,新品种黑木耳形状好,产量高,每斤的市场均价在30元左右,比原来依靠传统技术种植出来的黑木耳,市场价要高出5到10元不等。

眼下,通过专家们的蹲驻指导和精心管理,该基地种植的黑木耳也喜获丰收,不仅吸引了当地几十名群众入园务工,而且每天所采摘出来的黑木耳产量与往年相比,更是上了一个新台阶。

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秦海英介绍:“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围绕全县‘2+N’产业总规划,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减少低效玉米种植,持续做大做强茶叶、食用菌主导产业。同时,我们还以坝区为抓手,打造从印江东站至木黄凤仪坝区为主的百里木耳产业带,目前各项工作复工复产正有序推动,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据悉,目前印江自治县370余名农技服务专家已经全部下沉一线,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王东 邹雪庆)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