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诠释初心 用行动践行使命

——记沿河公路管理段甘龙路政中队队长刘志明

2020年03月03日09: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刘志明和坝芒防控卡点的战友们合影。
刘志明和坝芒防控卡点的战友们合影。

2020年01月24日,临近春节,正值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美好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让这个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各地纷纷迅速反应,启动应急预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场疫情防控的特殊战役正在全面打响。

在铜仁公路管理局和沿河县委政府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沿河公路管理段依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时调整六名路政执法人员奔赴国道326线白泥村、关子门村、米溪村三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测点,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甘龙镇白泥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监测点,有这样一位党员,用忠诚诠释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演绎着感人的“疫线”故事。他就是甘龙路政中队中队长刘志明。

刘志明,男,中共党员,1965年1月出生,现任沿河公路管理段甘龙路政中队中队长,1983年—1988年,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水电第四支队司令部,退伍后进入松桃公路管理段工作,2007年成为沿河公路管理段甘龙路政中队路政员。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勤勉敬业、恪守职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连续多年被铜仁公路管理局评为“年度先进个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四早上6点20分,简短的告别了妻子的刘志明和同事伍跃一起驱车来到甘龙镇白泥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测点。这离他接到沿河公路管理段段长杨秀全的电话还不到9个小时。大年初三晚上9点36分,刚刚收拾完家务的刘志明,接到了段长杨秀全的电话,要求他从明天开始带着甘龙路政中队的队员前往白泥村疫情防控监测点协助配合甘龙镇政府和有关部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接到命令后,他没有丝毫的犹豫,甚至没有和自己的妻子说明情况,就马上联系了甘龙路政中队队员伍跃,告诉了他具体的工作安排。

白泥村地处松桃县甘龙镇东南部,邻近秀山县,俗称甘龙镇“东大门”,是沿河前往松桃和秀山的一处必经之路,全村1000余人居住在国道326线旁边,全村共15个村民组,8个自然寨。

“师傅,你好,你们从哪里来?要到哪儿去?车上的人有没有感冒发烧、咳嗽的......”上午7点12分,刘志明正在排查着一辆牌照为渝D69Y30的过往车辆,一名身穿路政执法服的男子向他走来,虽然戴着口罩,但是他一眼认出这是他的儿子——前不久刚刚借调到松桃公路管理段的刘峰。

“你怎么来了?你不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好上班,怎么跑回来了?”,刘志明严厉的话语中带着一丝急切,他还以为是自己的儿子害怕病毒感染,悄悄请假跑回甘龙来了。

“松桃段领导安排,让我来这边协助你们搞好疫情防控工作。”听到父亲严厉的询问,刘峰赶紧说明了情况。

听到儿子的回答,刘志明心中暗自松了一口气,在他的心中年仅27岁的刘峰只是个不知世事的小孩,并没有多少工作经验。以前在甘龙路政中队的时候,面对汛期、凝冻等恶劣天气的应急抢险工作,因为年纪比较小,缺乏工作经验,刘志明和同事总是在工作上“照顾”着这位年轻人。

“来了就好,你先跟着你伍叔了解一下工作流程和工作职责,把口罩戴好,注意安全。”说完刘志明头也不回的又继续投入到过往车辆的排查工作中。

一天的工作下来,父子二人一个负责劝导、登记工作,一个负责拦车、体温监测,和其他同志一道,把工作干得井井有条。

晚上8点05分,忙碌了一天的刘志明和儿子刘峰以及其他同事在监测点的帐篷里才吃上了他们的晚饭——方便面。在吃饭的时候,刘峰看着这个本来身体就不好的父亲,指着冷清的公路说道:“爸,晚上你就不要出去了,外面冷,你就在帐篷里面休息一下,剩下的工作交给我和伍叔吧。”

旁边的同事伍跃也说道:“是啊,刘队长,你今年都55了,不比年轻人了,吃完饭你还是休息一下,剩下的交给我和刘峰,有我带着他不会有事的。”

听到刘峰和伍跃的话,刘志明拿着泡面折叠叉子的手顿了一下,然后倔强的反驳道:“我是党员,又在这条路上干了这么多年,什么苦没吃过,什么场面没经历过,这个时候怎么能够休息?万一真有什么紧急情况,你们能应付的过来吗?”说完也不待刘峰和伍跃再说什么,放下手中吃到一半的方便面就走出了帐篷,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刘志明成为一名路政执法员以来,逢年过节奋斗在工作岗位上是他的家常便饭。以前,作为“路三代”的刘峰,一直不理解父亲为什么要这样做,别人的父亲总能陪着自己的孩子玩耍、嬉戏,而自己的父亲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路上,为什么就不能多陪陪儿子。看着父亲消瘦的背影,此刻的刘峰才明白了“一辈子奔跑的父亲”日复一日的工作,明白了父亲不管是面对公路坍方、公路凝冻,还是疫情防控时的勇毅。父亲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是他学习的榜样!

截至笔者写稿前,刘志明已经坚守在白泥村疫情防控监测点二十天。在这二十天的工作中,他放弃了元宵节与家人的团聚,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履行着“青蓝衣”的责任与担当,在岗位上积极勤奋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到紧张而危险的疫情防控战役中去。

一位普通的党员,一身青蓝的衣服,一位公路上的卫士,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疫情防控“大后方”,守护着国道326线沿线群众的健康与平安。(文/图 高世杰)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