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

春耕田里来了“科技先遣队”

2020年03月03日09:51  来源:贵州日报
 

春耕备耕时节,黔西南州农业技术人员组成“科技先遣队”,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科技培训,为种植人员讲解和传授春耕生产所需要的农业科学技术。

科技先遣队队员由州科技局和喀斯特研究院39名精兵强将组成,其中80%以上成员为具有中高级职称,先遣队各组队员保证60%以上工作时间下沉到服务县开展技术服务。

2月27日,作为黔西南州科技先遣队的“开路先锋”,脱贫攻坚晴普科技先遣队一大早就驱车赶到晴隆县茶叶公司沙子镇育苗基地,现场开展技术培训。目前该基地发展茶叶750亩,插有穗条1.2亿条左右。

在科技先遣队茶叶专业小组的指导下,务工人员与技术人员主要对茶叶苗圃的管理知识、除草、炼苗方面的关键技术进行学习,科技先遣队现场为他们答疑解惑,手把手培训育苗相关技术,确保实操能力提质增效。

为了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黔西南州科技先遣队派出调研组,到义龙新区指导菌种企业科学有序开展农业生产。一方面了解义龙新区食用菌产业发展及菌种生产、母种的来源情况,另一方面,为先遣队更好服务食用菌产业发展掌握第一手资料。

据了解,在菌种供应方面,义龙食用菌菌种(栽培种)设计生产能力4800万棒,实际可供产能2580万棒。目前,义龙新区菌种供应能够得到保障,部分企业向兴仁、普安、晴隆供种。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充分发挥东西部技术协作扶贫的作用,由黔西南喀斯特研究院、宁波市农科院、贵州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共同发起的“战疫情促春耕 农业科技在行动”不断推出农业生产管理实用技术,供黔西南州群众参考、使用,旨在以间接技术服务促进春耕生产,确保两场战役获得全胜。

目前,为了加强经果林、中药材、食用菌、蔬菜、粮食作物、水果等田间管理,黔西南州科技先遣队各领域专家结合春季农业生产需求,通过现场示范、发放资料、技术咨询等方式,落实各项农技措施,提升春耕科技水平,保障春季生产,为全年增收打下基础。(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