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居环境整治

2020年03月02日10:0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道真县农业农村局周密部署,强化落实,“四抓四促”,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保障,赢得了时间。

一是抓安排调度促任务落实。县农业农村局强化责任担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及时将省市县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传达到镇、村,明确整治重点和工作要求,加强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整改,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二是抓组织实施促工作开展。各乡(镇)紧密结合疫情防控“五类人员”排查,广大干部进村入户组织动员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抓好农村厕所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农村生活污水管控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三是抓宣传动员促整治氛围。全县各乡(镇)均组装了宣传车,走村串寨轮回宣传。各村社及包保干部利用排查走访、小喇叭广播等形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高频度、多形式广泛宣传,既及时传达了疫情防控政策形式及防控知识,稳定了社会秩序,扭转了防控工作局面,又极大的激发了广大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自觉。

四是抓机制建设促长效管理。切实发挥镇村书记“清洁指挥长”作用,实行责任包保,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网格管控包保干部第一责任人职责。住地农户实行门前“三包”,村内公共区域及设施由村组集中整治。加强督促检查,曝光问题农户和问题区域,强化问题整改。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农民养成健康卫生习惯。强化制度建设,发挥村规民约督导引领作用。

截至目前,全县14个乡(镇)85个村(社区)1864个村民小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2271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万份,张贴宣传标语2200条,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0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300吨,清理村内水塘133口,清理村内沟渠1197公里,清理村内淤泥670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730吨。(吴邦强)

来源:道真县人民政府网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