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县猪场乡:抢抓时令培育刺梨苗 群众家门口务工乐淘淘

2020年03月02日15: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种植完的刺梨苗。纳雍县委宣传部供图
种植完的刺梨苗。纳雍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年之季在于春。纳雍县猪场乡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积极推进刺梨育苗、种桑养蚕、茶叶种植等产业实施进度,不仅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开了个好头,还解决了因疫情防控滞留在家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难题,增加群众经济收入。

在弯子村刺梨育苗基地上,早已起垄覆膜的苗床顺山开厢,错落有致,上百名村民正埋头苦干,赶插刺梨枝条,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刺梨种植是毕节市脱贫攻坚重点打造的农业产业,急需大量刺梨苗。去年10月,猪场乡在毕节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在弯子村和硐口村流转土地812亩,连片培育刺梨苗,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耽误了刺梨育苗进度。为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该乡提前谋划,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群众作好刺梨育苗的前期准备。目前,在各村的带头引领下,全乡掀起了春耕春种热潮,812亩刺梨育苗已接近尾声。

“在刺梨枝条没有运来前,我们先组织群众起垄覆膜,枝条一到,就动员外出返乡人员参与种植,每天确保上工人数在130人以上,并适当延长工人上班时间,力争在1个星期内扦插完所有刺梨苗。”纳雍县猪场乡弯子村党支部书记韩标说。

在基地上务工的都是周边村寨的村民,他们除了可拿到土地流转费外,每上一天班,还可拿到80元的工资,他们认为很划算。

“我家近5亩土地全部拿给他们育苗了,我家两老都到基地上来打工,过了春节,都做得10多天了,两老将近得3000块钱了,还是很划算的。”猪场乡弯子村村民杨登祥说。

猪场乡除了抢抓时令培育刺梨苗,还同步推进1500亩桑树、1000亩茶叶的种植。多渠道解决因疫情防控而滞留在家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难题,增加其经济收入。

“随着刺梨育苗、种桑养蚕、茶叶种植等产业的稳步推进,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全乡共组织了1.7万人次参与务工,发放工资140余万元。”纳雍县猪场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人大副主席张兴说。(杨英 李龙举 王正阳)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